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地球防禦未忘人》觀後感(上)概要與分析

《地球防禦未忘人》觀後感(上)
概要與分析

今天上世界電影課,老師說了一套日本Cult片《地球防禦未忘人》。聽起來挺有趣,我就跑去看了。(也真的是跑,即日聽,即日看。)(問題是文章我寫了六日……)

本來,就什麼也不打算寫,只是推介了給一個朋友,然後對方說不好看,但我看完覺得還好了。不過,朋友講的也不完全是錯的,的確感覺有點悶,或者說沒什麼吸引力,看了約二十分鐘後,我在找有沒有方法用二倍速來看……

咳咳,好了,進正題。

(無限劇透開始)








一開始,有隻怪獸出現在釣魚島,然後中國很快就說,島是自己的,有怪物當然要自己清,所以要派軍隊去釣魚島。言下之意,是在說中國會藉着任何機會去拿釣魚島。

接着,怪獸飛往日本內陸,接近核電站。日本有個不知什麼什麼部門,派一輛戰機去打怪獸。戰機的乘員是基地精英,也就是女主角。攻擊了幾下,部門頭領說,撤退。因為怪獸出現是意外,責任不在他們,而是在怪獸。這裏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想法,想法的好壞在這裏可以看。

撤退的命令發下來了,女主角卻有點問題。這是一個伏筆,之後再解釋。

怪獸之後打爛了一個倉庫(中間提及日本一些形式上的無謂事,不過可能只是為了搞笑)。倉庫存放着核廢料,而怪獸吃核廢料的。

處理核廢料,這是無限商機啊!

當日本首相等為龐大的利益而大笑一番,說有誰願意訓練怪獸食核廢料。本來那個戰機部門都不願意做,但首相說有很多資金,部門首長馬上首肯了。中國說怪獸來自釣魚島,要求日本立即歸;韓國說用豎島交換怪獸。日本當然不理中國和韓國了。美國總統打來說首相你要明白怪物表面是日本的,但實際擁有權是美國的,這樣他們就會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日本這次什麼也沒有說,很直接的接受了。

日本開始接核廢料處理的訂單,瞬間已經接了五年的訂單。首相和官員就想,終於可以名留青史了。(首相和官員有說到他們自身的爺爺也是首相和官員。)

此時,亦有商家來問政府要不要辨個怪獸造型展覽。這個應該在諷刺,有利益就萌日本,沒利益就犯罪預備宅。

在這個時候,有科學家發現,怪獸沒有肛門,在胃積存的核廢料隨時會爆炸。日本告訴美國這件事,美國表示我他媽的不管,日本是我那隻會吃核廢料的搖錢怪獸的大狗屋,爆炸又如何,你們自己搞定啦。日本又不哼聲的接受了。

之後說到,有人私下發動計劃打算將怪獸送上太空。我認為這是對將垃圾送到太空“眼不見為乾淨”的諷刺。

經掃描發現怪物的胃是既是內部也是外部的藝術設計,食進去的東西會被吸進胃形成的四次元空間。

最後科學家利用不知名光線將怪獸的胃改回正常人類的胃,但內部四次元空間因扭曲,核廢料被轉至釣魚島。那些核廢料要用五千年才能完全處理。

中國立馬說釣魚島一開始就是日本的。這裏當然是再插一刀,那些什麼島主權根本不是領土問題,而是利益問題。這裏我再扯一點沒太大關係的事,事情就澳門居民身份,有人想拿回澳門居民身份,為的並非身份本身,而只是利益而已。

最後,日本首相自欺欺人的說,果然日本是最好的。

說到這裏就說完概要了,亦因為故事本身諷刺,暗有所指的太明顯了,也沒什麼需要特別詳寫。

這套電影還有另一個主題,性文化。這個主題埋得比上面的深,希望自己有心,也記得去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