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學生的博學篤志

中學生的博學篤志
在開學禮上,老師在台上以校訓「博學篤志」來勉勵我們。


她勸勉我們要像校訓一樣要「博學」――博學多才,和「篤志」――有篤定的志向。


當時聽見,我一下子笑了出來。


「博學篤志」,在作為香港一個中學生要做到談何容易啊?



先說博學,我們高中看似有很多選修科可以選擇。但全港修讀三個選修科或以上的學生少之少。
至今仍沒有人好像舊制會考一樣去挑戰十科。


好,我們不談見識的「寬度」。
我們談「深度」。
學生對選修科的知識有多深?
絕大部份的學生對該科目的認知只限於公開試要考範圍,考的東西都不是全都知道,不用考的?
任你掰開他們腦袋,把全部東西倒出來你也找不到。
舉個例,化學是從鍊金術中演化出來的*,單是這一點,知道的人已經不多,要找到學生知道鍊金術的名字(中文)來自化學的「置換反應」根本不可能。
但相反,你叫他們寫出銅能置換金的原因及化學方程式,他們反倒能寫出來。


好好好,我們不談在課業上的知識。
我們把目光放在學生看課外的東西上。
我有一個親身經歷,話說我去聽一個講座,我且不說那偌大的演講廳只坐着「小貓三兩隻」,單是當時講者王良和先生問的一句:「你們最近看的書是什麼?相信都是啟思中國語文中四下冊吧!」當時在演講廳的人都笑了出來。弦外之音,我就不點明了。


再講篤志,我們高中生……不對,應該由嬰兒說起,「我們」的志向就是進好的小學,進好的中學,進好的大學,找份好的工作,然後迎接「美滿」的人生。
這是你的志向嗎?這是你個人的志向嗎?
這就是你未來真想做的嗎?君不聞某國熱血學生大叫「我要進軍全國大賽!」?
「我要拿奧運金牌!」這種句子你找不到一個學生會說,連一句「我要當職業運動員!」你也別歪想能找到幾個。


如果你去問中學生,你的志向是什麼,答案可能只會得到「我要進某大」。
如果問題再添上一個條例是不能說讀什麼大學和讀什麼科,那你就只會看見一個個啞口無言的樣子。


你要找一個說着自己志向時會笑,甚至雙眼放光的,恐怕就要開電腦,點上視頻網站了。


在一間以「博學篤志」為校訓的學校,我,並不博學,亦無志可篤。


*這一點從鍊金術(Alchemy)和化學(Chemistry)的英文已經可以看出來。

--------

感謝《新少年雙月刊》願意登我的稿,更感謝他們容許我把文章放上博。
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買一本,支持一下,無論是我還是《新少年雙月刊》。

再感謝《
刺靑雜誌》願意登我的文章。(好吧。我投刺青時拿回了舊檔,所以題目只有博學篤志沒有中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