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聚傘,一週年

聚傘,一週年

我比起「正日」遲了幾天發文說這件事。我不知道應該把這件叫作雨傘還是遮打,叫運動還是革命。不寫原因不是近中秋節有事忙,只是單純因為沒有那種衝動。忽然想寫是因為放學的時候如常塞上耳機任由音樂播放器隨意放曲子的時候播了下面這首。

說實話,我連完整一句歌詞都聽不懂,只是聽到旋律和歌詞記起,這是什麼曲子,這首曲子有什麼創作原因,再聯想起一年前的這事件。

那時候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件,很多人在一週年的記事有提,我就不贅述了。我只從自身出發。


我寫這篇的原因是上面那首日文應援歌,我在寫的時候是重覆地放着上面那首歌和下面另一首日本應援歌。


其實雨傘剛開始的時候,有人在日本一個很大,niconico上即時轉播不知哪個媒體的街頭直播。

說起轉播,那時有人用實況平台開着幾個視窗即時轉播不同媒體的直播。那時間,發生了一件不錯好笑的事:當然一直cut不到有線,因為直播、報導得不錯,網民就說如果有線一直都這麼高質的話,不cut也無所謂。

回頭再說一下歌方面的事。香港也有群星唱的《撐起雨傘》,這首歌亦拿了「叱咤樂壇我最喜愛歌曲大獎」。這首歌拿獎的時間,有位對歌有研究的朋友說,這首歌和台灣太陽花學運之後的《島嶼天光》很像。一樣是說發生不久的政治運動,一樣是拿了歌曲獎(《島嶼天光》獲得第26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也一樣是意義價格遠超意樂價值。這也可能是為什麼我聽日本應援歌會有衝動寫下這篇文。

關於雨傘,我最印象深刻是之後我打機的時候。某次打《爐石戰記》,打完之後,和對手聊天,聊到你從哪裏來,我說香港。對方(美國中年人)很快就回應你們很勇敢。那時候我覺得很震撼,雖然明明知道在世界各地都有人支持我們,但是親眼看到有外國人這樣說,我很感動。之後,和一個在澳洲讀書的朋友分享這件事,朋友說其實外國人普遍都覺得香港人很勇敢。

其實事後回想起這個讚賞,我自己應該受不起,因為我沒做過什麼。催淚彈降下的時候,我不在場。「藍絲」衝擊的時候,我不在場。警察清場的時候,我也不在場。也沒有在任何一個佔領區守過夜。我逗留在佔領區的時候,什麼事都沒發生,最多是下過一場大雨。我沒有打鍵戰,最多只在自己的博上胡亂貼些報導和消息,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

回想起那時,我想起朋友在網上貼的一句:「(前略)看到這一幕,我很想哭。」那時,看到相關感人的、令人憤怒的播導,我想哭。在佔領區看到大家的相處很和諧,我想哭。現在回想起當時的一切,我想哭。

現在回想一年前,感覺好像很遠。遠得像某種集體回憶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