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熔爐》內容思想分析

《熔爐》內容思想分析

《熔爐》是亞瑟米勒的作品,作品亦曾改作電影。故事改編自發生在十五世紀未,薩勒姆鎮的巫女獵殺事件。

在進行內容思想的分析之前,先講一下題目。題目《熔爐》,是一個鍋子,能把東西放進去熬。一般認知的巫術,都會有人放東西進一個鍋子,然後念咒語。《熔爐》的故事正正是這樣,開始的時候一群女生圍着鍋進行巫術儀式,而巫術正正就是就是故事圍繞的事件。放進鍋子,或者說熔爐裏熬的是各個價值觀、各個角色。最後哪樣東西、哪個人會經得起熬煮,不會溶成一團,那個才是「真金不怕紅爐火」。

作品並不長,但探討的事卻很多,下文將會一一分析。


首先,是謊言。雖然故事的起因,甚至整個故事都圍繞着作假,但每個謊言的性質卻有所不同。事件的始作俑者,愛上有婦之夫約翰的少女愛比,她為別受到責罰,而謊稱受到別人的帶領。約翰亦向妻子謊稱自己沒有和愛比單獨在一起過。這是一種為了掩飾自己犯下的過罪的謊言。其後愛比為了指證其他人犯下巫術,就說看到或裝作有魔幻境象。這是為了掩飾自己上一個謊言而說的謊言,而愛比是不斷重覆又重覆這種謊言,這亦是典型的「用很多個謊言去掩飾第一個謊言」。有一種謊言是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撒的,在劇中有不少的鎮民為了利益或想報仇而謊稱某人派惡魔來攻擊他們,令被那些被誣告身敗名裂,甚至被絞死。劇中還有提到一種謊言,「美麗的謊言」,為了掩飾其他人的罪過,約翰的妻子伊麗莎白不希望丈夫被定罪而撒謊。雖然最後這個決定令約翰要受到審判,但這個她的這個謊言是顯示她有多愛她丈夫,想幫她丈夫。前幾種的謊言是明顯的惡,但美麗的謊言呢?

另一個思想主題是三人成虎。審判雖要旁證,關於看不到的惡魔,也要需要旁證。可是事件一開始就是假的,能有什麼旁證呢?一開始有些是質疑當旁邊,說一些實則不相干的話,例如說有人提出一個人曾用巫術的,有些人就會說她一定是巫女,因為我每次找她接生,嬰兒都會死掉。這頂多算是一個令人懷疑的地方,稱不上一證據。但一個人提一個人,再有人佐證,就會被提堂。其後,愛比那幾個始作俑者在法院上多次聲稱看到惡魔。

這種幾個人就能舉證一個人,再配以法官盲從的聖經「孩子口中吐出真實」,再加上其他人認為「受害者比較高尚」,便鎮上的巫女獵殺事件無窮無盡。

承上一個盲從聖經,顯示那個時候的人民不了解聖經,甚至質疑和輕視宗教。愛比將自己祈禱時笑,不莊重,說是惡魔作的事。法官說自己的判審,吊死別人,是為了讓這個地方回歸上帝。法官不斷的失言,或者行動是想跟從聖經,卻因曲解聖經而變成行惡。此外,約翰曾經回答過為何不為小孩受洗,他說新來的牧師將一直用的白蠟燭台換成黃金,將借牧師住的公家宿舍轉到他私人名下。約翰看的只是他們的血汗錢被一個喚叫上帝之名的人使用。約翰說從這個人身上感受不到上帝的旨意,但另一位牧師卻對他說當得成牧師就是上帝的旨意。明明當牧師是個人的選舉,卻說是上帝的主意,而且自己也是那樣才會當牧師的。另外,這位牧師明明到了後段意識到事件並非魔鬼、巫女作怪,卻不是去向其他人澄清,叫被誣告的人堅持自己清白,而是叫被誣告的人承認,以保全性命。還有,這個牧師說過,神學是一座城堡,城堡不可有裂縫,無論大小。但實情是被誣告,被絞死的人在死前仍念天主經,仍跟從天主的教誨,說要原諒冒犯自己的人,還說讓自己遠離誘惑(承認自己是巫師,而得以活命)是因天主的力量。

人性和正義也是本劇的主題。愛比,大奸角,自己行惡,相信其他的鎮民和她一樣,是偽善的,嘴上說得道德,背地裏卻什麼都做。的確,有鎮民是惡,藉着巫女事件貫徹私慾,但仍有人寧死不從貫徹公義。約翰是其中一個,他說在天堂和地獄之間的選擇應義無返顧。他得知妻子能因懷孕躲過這劫,但願意出來指證愛比,甚至不惜自爆自己犯下姦淫之罪。最後雖然曾想過認罪活命,但為了下一代,甘願受刑。為的是希望能教下一代什麼是正義。

雖然約翰最終仍被絞死,但這不代表正義的失敗。劇終前,有段旁白說因為愈來愈多被指控的拒絕為了活命就認罪,所以犯殺巫師的行動因而終止。

一套劇中這麼多內容思想主題,這就是這套劇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
課程:戲劇概論(一年級上學期)

題目:選擇背頁表其中一部劇本,自定題,作出分析。

導師評語:文句沙石較多,有不通順之處,分析準確,但部份較為武斷,論證不足。另外,注意有些地方用了說話口吻和反問,這些都是論文不會用的。


作業分數:B

事後短感:

有一小段被我刪了,我真的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這樣寫……所以大家不會看到。

文句沙石,我希望是我趕着交造成,而不是我本來就是那樣。

其實選哪份劇本是叫人幫助的,真的很感謝幫選人。因為我自些愛上了亞瑟-米勒的戲本!看這篇我就喜歡得不得了(雖然論文寫得不怎麼樣)),之後看《都是我的孩子》也是覺得太神了。


最近在寫的長篇輕小說,其實可以看到很多《熔爐》和《純潔的瑪利亞》的影子(這邊順道推瑪利亞。瑪利亞也是探討宗教的)。

《熔爐》就我這種讀了很多宗教學校而不信的人,讀上來就是爽(瑪利亞也是)。

而且我看《熔爐》是看到流淚了……

最後其實要告訴大家,我應該沒看過《熔爐》全文。慢着,先聽我解釋,因為在圖書館找不到中譯本,我又不想看原文(因為我英文太爛看原文要用至少五倍的時間)。結果我上百度找網絡資源,我亦用了那個做功課。但事後我才發現,網絡資源跟原本差得有點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