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雨傘運動與明哲保身

雨傘運與明哲保身

現在才寫這個,可以證明我做事慢不止半拍,而是一拍有餘。



先講題目的雨傘運動。運動六十多天了,說實話我參與得少得可憐,實際上出現在佔領區的日子十指可數。
若果要逗留一個小時才算出現過,我只出現過兩次。
我既沒有曾經在佔領區過夜,也沒有站過在前線。
你可能說在網上轉載消息也算是參與。
事實上,我只有幾天貼個一下胡亂貼,而那也是不整全的消息,或者說那只是我覺得感動和不公的事,應該說無論在形式和程度上那只不過是貼給未來的自己看。
或者偶然到佔領區,便寫寫情況。不用相較於在打「鍵戰」:情報轉載、分析形勢等的朋友,光看我上面提到的,我算是一個支持的局外人。

至今整個運動做什麼都被人罵,守又說鳩坐無行動,衝又太暴力、不智,作為後知後覺的笨蛋,我當然不會在這裏說什麼應該怎樣怎樣,我又不是太懂。

我要說的是有一群明知爭取民主是好,但又說不要礙着他們的人。這群大多是中產或者近中產的人。
有些人說這個行為就是明哲保身。

好,我就說明哲保身。

我用一個假設,假設整個社會是軍隊制,然後將整個軍隊的人簡單地分成三種:士兵、將軍、元帥。政令由上而下,反抗由下而上。
士兵礙着行軍逼令元帥收回政令。
作為將軍是不是應該明哲保身呢?政令對自己有影響,卻非太大,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不聞不問。
我不否認身為將軍的你,可以保住自己,但你的下一代呢?
你的下一代不一定是個將軍,畢竟世襲制度早已消失。
你的下一代有可能是一個士兵,更可能活在舊時代無理的政令下。
作為將軍,明白政令無理的你,可不可以停止對士兵說你礙着行軍呢?
明哲保身是一個好的選擇?

我聽過一句很像明哲保身的句子,「明以洞察,哲以保身」。
既然能「明以洞察」,就知道這個時候再不能「哲以保身」吧。

------------------------------------

好吧,我知道那個假設(比喻)是有點問題。
還有,其實「明以洞察,哲以保身」是出自三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