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論我所理解的王祖藍

論我所理解的王祖藍

說到王祖藍,最新、最多人討論的當然是他在台慶向李亞男求婚了。
我先把這件事提出,稍後再討論。

我想先說我所知道的王祖藍。
我不是一個通曉娛樂圈的人,也不是一個對演藝圈熟悉的人,一開始「接觸」王祖藍當然是從TVB的節目。
因為我吃飯是在餐桌吃的,而吃飯時電視是開着的,時常無聊也會去看電視。
一開始對知道他是一個電視劇演員,之後他開始「扮鬼扮馬」,再之後有什麼「演嘢會」,再之後好像有編曲和編劇。
我對他的認知也只有這三個。而印象嘛,就一個會扮東扮西的演藝人,沒什麼特別的。

他一直在我眼中與文藝扯不上關係。
直到這一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到些影視界的前輩(是幕後來的),我才從他的口中得悉一個我另一個王祖藍。

原來王祖藍是演藝學院的一級畢業生。
雖然我沒有去過演藝面試,但從其他人口中聽過那裏的人藝術水平都很高。
前輩這樣說:「你以為一級畢業很簡單,他要文藝起來,你跟我都不可能比得上。」

近來的劇集《老表,你好Hea》,有時候晚上有課,回來吃飯的時間正正是該劇播放的時間,無無聊聊看過。
看過了,更是無聊,笑點不好笑,劇理更是幾乎沒有。
我寧願看韓劇(扯點題外話,近年韓劇好看了很多)。
這部王祖藍當編劇的劇集讓我聯想到文藝的機會是負數。

問題是我聽說王祖藍當編劇是挺霸道的。
對TVB的編劇制度有認知的朋友會知道,那裏的編劇是一組一組的。
一組人會負責一個劇,然後一人寫一點,好像會專寫一項,有人會只寫對白,有人會只想小動作。
而聽說只有王祖藍是編的一員,他就會自己寫得多少就多少,他會盡力自己一手包辦劇本,即使有一組人本來是來做這個的。
好了,問題來了,為什麼一個文藝人寫一份劇本會這麼爛?
要是我是他,可以自己一人完成劇本,縱使有若干的規定和限制,一定會帶個人味道。
別告訴我《老表,你好Hea》有王祖藍的影子,我會接受不了的。

好吧!再回文首的新聞,在台慶求婚。各界已經大踢爆了(例如這個)。
為了錢,為了一家限制自己藝術和創意的公司,值得嗎?

究竟他在演藝讀了三年什麼?你的藝術心沒有在嘶吼嗎?

或許就如其他人所說的,只是我太
真了。

最後,祝福他們的婚姻。
不過,就如李亞男之後接受訪問說,不要再有下次了。

再說多一句,不知道為什麼寫着寫着想起之前在網上傳來傳去的這篇文(很多人都是 30 歲就死了,80 歲才埋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