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大一的觀察:罷學不罷課

大一的觀察:罷學不罷課

「走堂」雖然貴為坊間上大學必做的五件事之一。
不過,作為一年級,新入學的乖寶寶,至少在第一個學期大部分的同學是有來上課,但有一部分的同學行為獨特。
我將這個行為稱之為罷學不罷課。

罷學不罷課,這句我改自學聯之前的罷課口號:「罷課不罷學」。

首先,要說一下什麼叫作罷課不罷學。
學聯的目標是雖然我們大學生罷課了,但我們仍在學習,只是我們在學習的地方改變了,上的課不同了。
我們停止在校上課,卻沒有停止學習。

我的同學們卻和學聯的口號相反,罷學不罷課。
什麼叫罷學不罷課呢?

就像上一段未的解釋相反,停止學習,卻沒有停止在校上課。
準確點來說是沒有停止在課室出現。這樣的目的是什麼呢?
為的是出席率。
因為我校有些科是老師叫人點名,所以同學是要出現在課室。
至於這群同學在做什麼?
各式各樣的事都有,睡覺、聊天、打機、吃飯、看影片、自拍等等。
大多數罷學不罷課的同學都坐在較後的座置,令課室後排吵鬧不堪。
學期初的時候有些想聽書的又坐得較後的同學曾經投訴。結果?
當然是想聽書的同學只可以自行搬在前排。

當然學習不單單止上課聽書。
上課不聽書,可以在課堂中上網看文章、讀維基,甚至看課外書。
別傻了!
上網看文章和維基是大學生「抄」功課時才會做(而且是必做)的行為。
如果要將大學生看維基的時期個一個分佈圖,交功課前可能是唯一的有數值的時間,就算不是唯一,其數值一定遠超其他時間很多倍。
至於看課外書,更可笑。
我們又先要排除的做功課的時候,會看課外書找資料。
上課的時候,別說課外書,連課本長什麼樣同學都不知道。
不要說資料性的書籍,我可不曾看見過一個同學拿着一本通俗小說。

罷學不罷課的同學只有一個時段是會靜下來,全神貫注聽老師說話。
那是什麼時候?
那是老師說考試範圍和提示,或者功課的時候。總括而言,就是在說與分數相的事。
在課室裏每個人都聚精會神抄下老師說的一字一句。
可惜老師一說完那些同學又故態復萌。

上面所說的可能不夠具體,我會再舉一些例子。

有一位同學說過自己讀現在這科是為寫作云云,但是在任何一堂,即使是寫作堂,你看到他只有在打機和看動漫。
在堂上絕大部份時間他都掛上耳機的。

有一位同學上堂才知道當天要交功課,在上課這兩個小時內寫一份功課出來。

有一位同學在上課中本來在滑手機,但聽到老師說這份簡報我不會放上網上學習中心,暗示這會考試必出的範圍,同學即時將手機轉去拍照模式,將簡報拍下。

有一位同學在老師給考試提示給到一半才回過神來,拍旁邊的同學問老師剛才說了什麼,旁邊的同學不屑回答。
這位剛回神的同學,就不斷問四方八面的同學,直到有人回答他。

以上的例子,不止一位同學身上看到,甚至有些同學是一人就可找出多個例子。

大家正值青春,身為「莘莘學子,為了沙紙」的一員,就應享受大學生活嘛,不是嗎?

不過,不打緊,過了這個學期,我想罷學不罷課的人會少很多吧。
對啊,會少出現很多。
我相信。
嗯。

最後,到底寫這篇文的我又是不是上述的一員呢?
請根據你對我的印象自行判斷了。

---------------------

感謝《聚言時報 Polymer》願意登我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