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打機二三事(上)

打機二三事(上)

打機是為了什麼?
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娛樂。
我自己跟我認識的朋友也是。

我之前也說過自己關於遊戲的勝利的想法,而有位朋友就這樣回應:

雖然過了很久但還是回應一下。
我明白他在說什麼,然而因為當時是在考公開試前,所以我總覺得他是在說我對公開試的態度。
那時也不太敢亂回應,現在就先補回來,他應該能看到吧。


我在那篇的確有說過勝負已經不重要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對遊戲跟處事是有兩種對待態度的。
因為遊戲是娛樂,但我當然對此也是認真的。
但是娛樂是娛樂,我自己對勝負是不大着重的,就如我現在在坦克世界的公會會長說的「玩開心就好了,不要太着重輸贏」。
而口中說不重輸贏,但實際上玩的時候當然是想贏不想輸,別廢話了。
再用公會會長為例,他又說過:「今天心情不太好,不打坦克了。」
別人就說:「那不就更要打嗎?轉換心情嘛。」
「我怕我打了以後心情更糟。」
面對着這樣的回應,整個公會都噤聲了,沒有人去反駁。因為那是事實,每個人都試過。
這不正是逆了我的不重輸贏的這個想法嗎?
不,這兩件是不一樣的事。
我們只是因為輸了不開心,我們沒有着重輸贏。
我知道這樣講很矛盾,或者換一個說法,我們只是不甘心自己輸了。
用另一個例子,讀書:相信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會着重成績高,但成績不好卻會心情不好。
用這個例子應該就能理解到,不着重輸贏跟輸了會心情不好是兩碼子的事。
雖然很難用言語把兩者清楚(至少我是這樣),但應該會了解到兩者有差異。

回到我回應的重點,為什麼我說「勝負已經不重要」?
第一,本來就「不重輸贏」;第二,是完成了一些目標,或者過程過獲得了滿足。
第一點,相信也不需要多加補充,而且上面已經論述其存在。
第二兩,用一個例子做補充,我在網上看過一條影片,這條影片是關於爐右戰記的一些有趣的情況,片中其中一節是一個即將結束的局面,是一個一面倒的局面:一方是高血,很多手下,另一面被打得只剩下一血,沒有手下,接下來是快死的那方的回合。
快死的那方用一個獨特的手法令對方的手下一下子全死掉,然後快死的那方說:「我怎麼會想到的?我在意掉了。」(“How did I think of that? I don't care about lose now.)
在下回合,這位高乎不在乎輸勝的人被對方一記魔法打死了,但他仍然表示得很高興。(一開始沒找到找到影片(0:15,已載),所以有描述,但現在找到了。另外,Epic不應譯有趣)
他已經從自己的手法得到滿足,所以他變得不着緊輸贏(至少這一局)。

我之前的情況也是這樣,我在打死了那個囂張的傢伙的時候已經滿足了。

關於回應就到這裏擱筆,但有兩件事關於這篇文要提一提。
第一件事是本來想寫的不是這個,不過卻很在意以前的回應,所以本文會有下篇。
第二件事關於戰車世界的公會,話說我跑上公會的聊天室用自己蹩腳的國語做個有導向的詢問,問到不重輸贏為何輸了會不開心。
結果不到五分鐘,副會長就說了我用十多分鐘想出來的讀書比喻。
另外,因為我問會長可否引他的話,他說可以。之後,我很久沒寫出來,就被「催稿」了(其實被催稿很開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