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打機二三事(下)

打機二三事(下)

有看上一篇的朋友會知道,這篇才是正篇。

這篇主要說的是兩件事,這兩件事都是發生在坦克世界的,而這兩件事都涉及同一個朋友。

第一件事是跟兩位朋友組裝甲排的時間發生的。
一進場,朋友就破口大罵:「為什麼是這種場?」
那不是一般戰鬥,而是一場特殊戰鬥。
坦克世界的戰鬥有幾個模式,有一般的雙方各有一個據點互相攻守,有一攻一守的單方攻據點,有搶佔的雙方搶一個據點。
玩家可以在選項中剔除遊玩後面兩項的特殊戰鬥,只玩第一項的一般戰鬥。
「誰沒剔除特殊戰鬥啊?」其中一位朋友憤怒問。
另一位朋友說他剔除了。
矛頭直指向我。
我也直認不諱:「是我,其實特殊戰鬥也沒什麼不好……」我的話立即被打斷:「好個毛,我的勝率還掉不夠啊?打特殊戰鬥只會繼續掉!」
玩特殊戰鬥一般都是會遇上一群不會走位的隊友,所以大多數都是輸掉收場。
我第一個反應是心想,這麼擔心勝率去打職率吧!
我稍稍平伏心情,尚算平心靜氣的說:「打機不過是為了娛樂,什麼都玩一下,什麼都試一下才叫娛樂嘛。」
對方靜下來了。過了不一會,戰鬥開始了,我們也集中在遊戲中。



其實我真的很火大,真的覺得很討厭。
勝率到底有多重要?
勝率代表了什麼?
勝率高就代表了你是高手嗎?
比起關心勝率不是更應該關心自己的表現嗎?
之前好像也有跟公會會長聊過相關的事,他說叫他去玩職業也不對,該直接叫他別玩。
的確,玩職業也不代表會或者要在意勝率。

這件事件也沒什麼必要再論述,交代事件的時候已經交代得清清楚楚。那就說下一件事吧。

第二件事發生在打根據地的時候。
打根據地是自家公會和別家公會的戰鬥,最多每邊七人。
話說當天只有六個人打最多七個人打的戰鬥,第一場我們一半人拿機動強的坦克,另一半拿火力強的坦克。
結果被對方全機動的部隊打敗。
接着我的朋友就叫大家拿機動強的坦克出來。
接下來的兩場都以失敗告終。
我重點說第二場,第二場是短兵相接,那位朋友死掉之後,就問我為什麼在這麼後,叫我上前幫忙。
縱使我明知道上前只有死的份,聽他的語氣很火就依他說的,反正現在苟且偷生,之後也很大機會死,而且偷生了又不可能贏。
衝前去,還了兩至三炮就被集火打死了。
死掉了,那位朋友又說,一早衝就不會這麼糟糕,這個戰術就是要兩輛車作騷擾,其他作支緩炮火。
我聽下去為之氣結,想反駁又一時找不到準確的說詞,而且朋友氣在頭上大抵什麼都聽不進去。

這種情況就像我打一般的戰鬥,拿出一輛輕型坦克(主要就是用來偵察),然後隊人就會叫我去死……
當然不是直接叫我去死,而是叫我去某邊偵察,而那邊很大機會是不歸路。
以前不懂或者受不了他們不斷說就依他們說的路徑衝過去。結果,當然是死於非命,死得非常不值。
大多數的情況,即使偵察到敵人,友方都還不了炮火,因為地形或掩體打不到敵人。
然後,往後大多我都不會再聽別人說,一來有過「經歷」,二來我用我自己的打法還混得不錯(註1)。

朋友的那個做法讓我想起近年的一套動畫《C3部》的其中一節,女主角為了要贏,讓部員不斷依着她的戰術不斷、瘋狂的訓練,練得大家都筋疲力竭,喊辛苦又抱怨女主角。
這位朋友希望我們按他的戰術去打跟《C3部》的那一節很相似。
雖然我們不涉及訓練,不過至少我自己對這個挺反感的。
反倒,涉及訓練的我卻可以接受。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為勝利付出而訓練,我可以接受,即使是一套我不是太認同的戰術。
問題是明明沒有練過,叫人做,做不到,就在說。
而且,他還要知道你的風格不是那樣。

我覺得應該的戰術是循從各人的風格去發配崗位,原因有幾個。
第一,再引一下《C3部》,在最後一集有提到,依從自己喜歡的形式,才會玩得最開心,而我們正是為開心而玩,這不是正好嗎?
第二,爭勝之心我們本來就有,再配上我們也玩了有一段時間,換句話來說,我們的風格理所當然因自己最順暢,也贏過不次而形成的。
第三點,承接第二點,玩自己的風格,我們根本不用多練就能打到最好。
所以,我們要做的是想怎樣去配合各人的風格,形成一支風格獨特的隊伍。
一來,我們玩得開心。
二來,每隊玩同一個風格,各自拖沓,那不是很無趣嗎?
自成一派,風格獨特,不是更有機會殺人一個措手不及嗎?
再加上,創作一個風格,怎麼知道那風格的好壞,那所向披靡也說不定啊。

你可能說要令大家配合很難啊。
對啊,當然難,如果不難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做領導者,用得着我在這邊打嘴炮。
不過,身為領導者,要是大家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目標,集思廣益,不是簡單得多嗎?

不過,世上的事可不如打機那樣簡單。

-------------------------------

最後,要說點關於本篇的話。
首先,最後兩段說領導者,是因為本來我想寫關於領袖的文章,不過怕自己寫得差,現在也沒有太大的意願寫關於領袖的長篇,所以在這裏就略略提一提。
第二是催稿的問題。
坦克世界那邊的會長看完文章後,見我說喜歡被催稿,就問我是不是M(被虐狂)。
我當然不是,喜歡被催稿是因為能確實的感覺到有人想看自己寫的東西。
二來,自己又確實寫得慢,有人催稿作為提醒,我當然喜歡。
我拖得最多是小說,有興趣或無聊的朋友就來玩玩(?)催稿嘛。

註1:我的輕坦不是1牌就是M牌,還有兩台有卓越印記,雖然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