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歐耶老玩笑脫口秀】如果你有台時光機 能回到過去... 你會對自己說什麼?|23 COMEDY 首演|老師雞開老玩笑 : 只是來紓壓系列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https://youtu.be/zF4Pz_UgKTs





(註:歐耶正職是企業講師,講下點樣舒壓之類。呢個係佢專場表演嘅一部分。)

我以前在工作坊的時候,往往會帶到這個流程:各位如果你內在有很多的對過去的遺憾的話,那今天給你一台時光機,讓你可以回到過去,讓你對過去的你說一些話,那你會跟他說些什麼話?你要回到哪個時間點,跟你說說哪一些話。

那很多人喔,邊在想的時候,我們音樂一直放,他就會一直流眼淚。

那有些人的喔,一寫就一堆,我還要跟他講,我要怎麼講,我要怎樣怎樣,寫一堆——代表他一直在悔恨當中。

印象很深刻是有一個阿伯。那阿伯喔,閉着眼睛先想一輪。完了以後,他什麼都沒有寫下來,他就這樣(閉目點頭)。我確定他應該還沒有睡著。

因為呢,他後來睜開眼睛,微笑搖搖頭,他的那個淡然一笑,目前為止還印象深刻。我就問他:「呃……大哥,你怎麼沒有寫?」結果他就告訴我這句話說:「唉~回不去了。而且就算回去了,當年的我也不會聽勸的。因為當年的我,覺得這一切是最好的選擇。」

這句話對我來講,當時是很大的衝擊,很大的衝擊。

我就認真的回到我的人生,還有各位人生是不是也是這樣?如果過往一切,你覺得千金難買早知道,那你乘時光機回去,有些人就想告訴當年的自己說:(哭泣的樣子和聲調)「你啊,不要買這支股票,未來會跌啊。」

可是那個時候你會說什麼?(得戚樣開始)「你懂什麼!HTC的股王!(此時觀眾拍掌吵鬧)





 

難道會跌到100塊以下嗎?」(得戚樣結束)後來就跌到100塊以下了。

長榮、陽明海運,我們就不要再聊這些傷心往事。(觀眾大笑)

誰都這樣子嘛,對不對?而且你當時很聰明啊,你當時就覺得,你的判斷一定是對的,你覺得別人傻,你還會買嘛,對不對?

很多人回到過去,跟當年的自己講說:(激動)「妳啊,不要嫁給他。他以後,他會偷吃。」

那當時妳會說什麼呢?「你懂什麼?真愛。這真愛,妳懂不懂?」

講了這麼多年,我一直發現,真愛就像鬼一樣。相信的人多,真的遇到的人很少。(條片裏面:「編按 出處:拉羅富科,法國箴言作家。」)

以前講到這邊的時候,就有人說:「老師那,你太太是你的真愛嗎?」

這怎麼回答呢?(影片標注:太太就坐在舞台前方第一排)怎麼會在這時候問我這種問題呢?

我就說:嗯,當然啊。(望向太太方向)生命成可貴,沒有價更高,沒有。就是生命是最高的。

所以有時候,真的是這樣。當時你覺得想得很清楚了,但是事後,你才知道後面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尤其是我自己就在想,我以前最後悔的一件事情,就是以前考大學的時候。立志考臺大。以前呢,我們的志願全部都是爸爸媽媽填的。反正一定要考臺大就對了。

然後當時呢,我記得那時候念那個丙組的(三類組)。丙組的還要多考一個生物。

考生物的時候呢,事實上最討厭的就是,二類組的已經考完了。在那邊,打球啊!

(壓抑)啊~我還有一科生物。

對不對,我不是那麼想唸醫,可是沒辦法,爸爸就把你報醫了。那個時候呢,最後有些人就交卷,我想說:欸,高中認真三年了,你最後這麼早交卷?你在嚇唬誰啊?

我就想:不行,要撐到最後。我就告訴自己:好,這樣辦。

以前我那年代是複選(指試題有複選題),然後你知道,選錯還會倒扣的。

所以人喔,再怎麼樣,就千萬不要檢查(觀眾大笑),是不是認同?(有觀眾說:對)

你的第一個直覺,你努力了三年了,你一定是對的。可是你覺得說其中必有詐。

哎呦,你才是那個詐,了解嗎?(手指指自己)(觀眾大笑)

你如果不再看一次,就沒有那個詐了。

你再看一次。嘿,呦齁~~這~這個選項感覺怪怪的。

你竟然不相信你這個高中三年的直覺,你覺得有人要害你,你這被害妄想症。

接下來呢?我就……選擇了改了一題。我就只改了那一題。

然後呢,那時候一考完,馬上有些補習班、有一些寫手,反正一出來就會對答案。就出來就已經有答案了。

一看了以後呢,接下來我馬上就對答案。然後記得那時候我爸還會說:「欸不要,不要對,反正都不要對,反正就是會影響心情啦。這邊有三份,我都幫它拿出來了喔。全部補習班的答案都收集好了。不要不要,你不要現在對了啦。」所以現在對了怎麼樣?

然後我對到那一題的時候,我的心就整個揪在一起。

本來是對的,改了以後就錯了,然後倒扣完以後——糟糕,那我就心裡想說:不要發生這種事,不要到最後,我臺大就只差這幾分,不要發生這種事。

結果到最後,就只差這幾分。

如果當年沒有改——哇,那就臺大了。

然後呢,當時呢,最後一個科系,我現在一輩子都記得的,臺大農業推廣系。(觀眾笑)

那時候,哪管這是什麼系,有臺大就是上,就對了。

差1.3分。啊,好痛苦。你知道嗎?

可是阿伯就一講完,我發覺得到,對,就讓我回到當年。跟當年正在想要改答案的我說:「不要改!你本來選的是對的。」

(扮當年的自己,得戚樣)「你懂什麼?有詐。傻傻的。我看到了。」






(現時自己,哭腔)喔不。那是幻象。你這樣子,就沒有台大。你是中興的。你要到中興農,你知道嗎?後來到最後呢?唸到最後,還莫名其妙改成北大。然後又不是對面那個北大(應該是北京大學)。你不要,你的社會完全不一樣。

 

然後,那時候我就:(扮當年的自己)你懂屁啊。啊。就寫了。

但我後來弄通一件事,如果當年真的沒有改,我就考上臺大,然後接下來事隔二十年,甚至更多年以後,在臺上跟各位互動的就不會是我了。

我也絕對不會遇到你們。遇到我太太。然後生了這麼兩個可愛的女兒。那我的小女兒也不會遇到阿禧。(按:阿禧的故事在另一集)

(觀眾大笑,說)很在意欸。

很在意,是不是?我也不會這麼認真考慮,要不要入贅,這件事情。

我會有不一樣的煩惱。我會有不一樣的人生。而且如果,那個平行宇宙的自己真的沒有改題目的話,如果他真的有機會,來到23comedy這邊,講的主題也應該是:如何推廣有機蔬菜?

我不確定那個歐耶會不會好笑,可是至少我還蠻喜歡這個歐耶的。謝謝大家,謝謝。

(註:除了阿禧的故事,還有一集講述他考上台大研究(這集也很好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