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金馬獎

金馬獎 

這是一位台灣同學分享父親年青時當兵的故事。 


金馬獎是當時軍人被派駐守外島(應該是「澎金馬」,澎湖、金門、馬祖)的戲謔稱呼。 


同學的父親就是碰巧抽到金馬獎的金門。 



(下面我直接把同學的父親打成父親。一來,看的時候方便,我也懶。二來,算是還原我當下聽的情況。) 

金門和廈門的距離遠比金門和台灣本島近,金門是台灣對中國的最前線。 


金門和廈門具體有多近?同學的形容是在金門觀測所用類似是山景用的望遠鏡,可以看得見廈門人在踢足球。


金馬獎固然可怕,更可怕的站夜哨。 


有一夜,父親和有位大他一、兩歲的學長負責站哨。 


夜深,父親想上廁所就和學長說,叫他自己頂一會。 


之後,父親一個人上廁所,上到一半,警報忽然響起。 


父親趕緊穿回褲子,想趕回去站哨的地點找學長。 


可是從軍營出來的長官卻叫停他,叫他不要去。 


一整夜,父親和士兵們就在樹叢前武裝戒備了一整夜。 


到天亮,經過搜索後,發現死了三個人,被「水鬼」割喉而死。其中一個就是學長。 


後來,有個住在金門親戚招待同學一家到金門吃飯,聚一聚。同學說父親很害怕,一開始是拒絕前去的,後來大概是全家都決定要去,他最後還是去了。同學說再度踏足金門的父親害怕到發抖,然後又敘述回那個樹叢,說這個故事。 


==========

後記: 

1我問准了同學可以記下來。同學好奇問我會怎麼寫。我就說照你說的寫。這是一件沒什麼技巧的事,只希望自己沒聽錯、沒記錯。 


2有個比較熟軍事、歷史的朋友跟我說,「水鬼」會割下敵人的耳朵作證明或戰利品。「水鬼」這個戰術是屬心理戰層面。另外,國軍也有做過一樣的事。 


3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很震撼,所以我才刻意記下來。有個聽過我分享的朋友在聽到別人(中年人)曾在金門當過兵,雙眼微微瞪大,心裏大概多了幾分敬佩。 


4碰巧在網絡上看到節目有評論員說以前執行死刑的幾乎都是金門人,因為金門人比較敢開槍,有戰場經驗,是有水鬼的時代。這是刻板印象,但我立即聯想起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