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觀日蝕

觀日蝕 

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有日偏蝕。我是在前一天晚上滑面書的時候看到相關。一想到自己在一個荒山野嶺(咦?),同時環境優美的地方,要看到這個天文奇觀應該不是難事。機會難得當然要把握。 

然而,當日,其實我什麼都沒有準備,只是提早買了個當是午餐的飯團,放棄幾小時做功課時間,在日蝕開始前帶着相機到學校後山坐好。 


在前往後山的路上,我已經心感不妙,頻頻抬頭望天,因為天上的雲密得甚至無法判斷太陽在哪。 

來到後山坐下,雲層沒變,依舊厚厚的遮蔽太陽的身影。我先前知道台灣中央氣象局有日蝕影像直播,所以拿出手機尋找影片。 


一打開影片,心裏猛然一沉。 



面對氣象局宣判的「死刑」,又抬頭一看頭上的雲層。心情低落的我發了訊息給朋友們宣泄一下情感,之後拿出飯團吃起來。 


氣象局的直播指引觀看者可以到台灣其他地方觀測站的直播。
我已經忘掉自己有沒有對着直播吃午餐,就算有我也沒有心情觀看。要看直播,什麼時間也可以看,而且和事後看新聞報道沒分別。根本沒必要看吧。那時候想,不如回去做功課吧,可是又想,說不定雲層會退去。大概因為想逃避功課,我留下來了。 


後來,雲層退去,太陽出來了。原來在後山抬頭正好對着太陽。用肉眼直望,只能看到一個光線猛烈刺眼的小光球,一點日蝕的情況都看不到。用相機,把所有感光相關的都調至最低,對着太陽。 

還是失敗。心一沉再沉。 

我上網找有什麼方法可以觀賞日蝕:太陽濾光片、各種投影法、看直播。我手邊根本什麼都沒有。濾光片最有機會即時買到吧,始終是商品。抱着這個想法的我動身離開後山,到這山城中的書店碰碰運氣。 


離開後山的路上,我頻頻回頭,望向那已經探頭發光的太陽。途中,一位朋友得知我在學校這麼好的位置卻看不到日蝕感到可惜,對於我放下功課回應說「若為日蝕故,功課皆可拋」,又安慰我說不要緊,下年六月也有得看。 


沒有。書店沒有觀日蝕的眼鏡。只能怨自己沒有做好準備。 


此時,心念一轉:咦,文具店應該有黑色但可透光的膠卡。用這種膠卡當成濾光片,有機會可以。一問文具店的老闆娘,她說有。興奮的買下三塊黑色膠片。「土法鍊鋼」。人到外面已經急不及待對着太陽高舉黑色膠片。 


失敗。還是失敗,透過膠片,世界是變暗了,但想觀察的光球變成了暗淡的光暈,糊糊的一團,還是無沒看到日蝕。 


我人還是走到後山好好坐下,再拿出膠片對着太陽。還是一樣,糊成一團的光,看不到細節。大概是膠片始終只是便宜貨,會把光散射。「土法鍊鋼」正式宣告失敗。 


還是放棄吧。這樣想的我拿起相機,打算多拍一幅天空中的強光,以作紀念。 

時間:1348

咦?咦?咦!我觀察了一下馬上按下快門! 

我興奮的通知朋友們:我拍到了。依靠相機,我看到日蝕了。
一位在校園內的朋友表示想看。我說,人在後山,可以直接過來看,等相片要遲一點。 


回覆完,我再次用相機觀察。 

咦? 

接下來近十分鐘,我再也看不到日蝕的情況,只看到強光。
我開始懷疑剛剛拍到的會不會只是雲朵碰巧把太陽擋得像是日蝕呢?我有開觀測站的直播,也思考好一會。我無法確認照片中真的是日蝕。 


我心裏的疑惑大得忍不住再次傳訊息跟朋友說自己的懷疑。莫非真是自己誤把雲朵當日蝕? 


在校園內的朋友因為我先前的訊息聞風而至。我第一個反應是道歉,覺得自己欺騙對方前來。待對方坐好,我分享照片,並道明自己的疑惑。 


再把相機對向天空,不一會再度在相機屏幕看到「疑似」日蝕情況。和朋友討論,加上對比網上直播畫面。 


我得到結論,應該相機看到的真的是日蝕。根據自己的推論,手上相機的鏡頭不夠強,光圈縮得更少,如果天無雲反而因為太陽太光,無法看到細節,反而要太陽前有一「浸」(我覺得要用廣東話這個量詞才更準確)簿簿的雲在前面隔一隔猛烈的陽光,暗一點,才可透過相機看到日蝕。嗯,因為多雲氣局無法直接台北的日蝕情況,可是正正因為多雲我才有機會透過相機看到日蝕。 


第一次「親眼」看到日蝕,很興奮,很感動。雖然很理性上好像和看直播性質差無幾,但感覺就是不一樣。在香港應該也有遇過日蝕,但不會特別去看,也許像朋友說那樣,一般住宅區很難觀賞到。難得在台灣,在環境不錯的地方看到日蝕,真好。 


在貼更多照片給大家看之前,我多說兩句。


我在意日蝕,但校園內近乎沒有人在意。沒有人像我一樣頻頻抬頭望天,在後山有少量其他同學在場但沒有一個是在觀賞日蝕的。聽聞學校是有天文社的,或許他們躲在校內某棟大樓的用天文望遠鏡欣賞吧。至少,我所見沒有任何一個同學對日蝕感興趣。 


另外,我的相機是借朋友的,我有點擔心因為觀日太光而令感光元件燒掉或受損。 


----------

按時序附圖 




1406

1410


1422


1452

後來轉用拍影片的形式紀錄。附一段貼在Ig的縮時,可以一窺現場用相機看日蝕的情況。 

(下面這段大概是從1507到15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