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路人觀察誌

路人觀察誌

本來想叫「變態觀察誌」的,但看起來比較趕客就……
我不時會在(個人)面書上貼這種短文(?),覺得算有趣就收集起來。
時序是從新到舊。


4/12/2018

今早上班在地鐵,看到一個女人穿着上班的套裝,卻面色蒼白,沒什麼血色。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她應該是沒有化妝,而不是她因為生病而面青青。下一刻,她就從手袋拿出一個白色小瓶。按壓瓶子,把純白得像塗改液的液體擠到左右面頰和額頭上,然後藉着玻璃屏幕的反射把液體推均勻(或許她根本不需要靠反射,只是放空向前望)。那大概是粉底液吧。液體彷如在臉上消失不見,她的臉變成另種白色--最常見的、被誤以為是自然的白色。

列車來了,坐在金屬坐位上的她沒有繼續化妝,反而抬頭望向對面上方的電視。那是正放着學生跳樓的新聞。她聚精會神地看,直到到了下一個站,學生自殺的新聞過去,電視宣告接下來是娛樂新聞,她才從手從掏出像筆袋的化妝袋。她對着鏡子畫眉,把不留意大概不會注意到稀疏、殘缺補得完整。又到下一個站,要換線。她一早收拾好,也下車去。她的妝還未畫完,大概路還有很遠。

14/10/2018

我在麥當勞啃着肯德基的雞翼,而我旁邊有對母子,小孩正在吃母親從百佳買來的蒜蓉菜心。

從話語中可以猜出小孩在讀中六。

「XX科best five要XX分……」

「XX號做好啲數學的past paper比XX……而家進度慢咗……叫咗你最少每日要做兩個鐘……」

「讀書除咗背無其他方法……」

「你有無興趣讀建築……要畫圖……」

小孩目測是高過母親的,只是他一直都是垂着頭吃菜,匆匆一看的話會覺得他比母親矮半個頭。他的回應也只少量的輕聲細語。 

後來,他低頭看手機,手機提的高度低近腰。頭垂得更低,有種整個人要縮進手機的錯覺。

看到都覺得痛苦。

尤其在再旁邊一張枱,有兩個應該都是中六生的女孩一邊看手機一聊VA,偶爾從餐盆中拿條薯條輕咬,真是一大對比。

(話說母親有一句「(人地)溫完書喺到看小說」,容許一邊吃晚餐一邊看小說的我對號入座,然後暗自失笑。)

14/9/2018

今天搭巴士回家。

一個女生坐在我旁邊。她頭戴一頂牛仔帽,及肩的齊短髮,身穿白色連身裙。她上車後便拿出手機,在通訊程式裏開始按。

我之後就沒有留意她,直到我被她的手袋打中。

她跟我說對不起。我回她沒關係。

她的手袋很大,有一個人一雙肩膀那麼闊,高則有座椅背靠不計頭靠的一半那樣高。她把那黑色的大手袋放在她身後,靠着座椅。

我這才發現她膝上有另一個相對較小,尺寸正常,一般女孩會用,算是可愛的淡棕色皮制背囊。吸引我目光的是,在背囊之上,她手上拿着的東西。在我的角度看去只能看到那東西的一小部份,薄薄的藍綠色膠塊上嵌着十字鍵和俗稱「蘑菇鍵」的小搖桿,還有還是黑色一片的屏幕。是任天堂的新主機Switch。
她開機玩。

我看了一會,又想了一會,才知道她在玩被奉為神作的《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因為主角換了衣服,不能一下子認出來。)

她一時開手機,在遊戲裏開世界地圖按。看來是上網找攻略,拿隱藏的東西。

我忽然想起,朋友說Switch是雖然像手提機有攜帶的功能,但畢竟是家庭主機,叫任天堂不要出些外出才能玩的遊戲。那時候,我表示同意,覺得遊戲主機為什麼不能留在家裏玩。

看到這個女生才像醒悟般覺得,對欸,Switch這樣的設計就可以讓人能利用長時間的車程玩遊戲。當然就要你上班前和後有體力打才行。

(不知道怎樣收結尾才好,就這樣不收結了。)

14/10/2015

剛剛回校上課,看到兩件事:

1在橋底忽然看到一隻東西在前面飛來。僅僅一瞥,我以為是一隻有黑色翅膀,深藍色斑點的大蝴蝶,雖然這隻蝴蝶比手掌還大。定一看,發現原來是一隻遙控飛機。是有四個深藍色螺旋槳的黑色遙控飛機。飛機飛向我右邊,我轉望向右邊,有一個拿着遙控,依着旅遊巴車門站的男人。

2乘小巴有個小男孩,大概在讀小學,還要是初小(一至三年班),獨自喊下車,獨自下車。更觸目的是他背着的是一個很大的露營大背囊,背囊的頂部比他的頭高,而他手上拿着一部和他的頭差不多大的智能手機。

28/3/2015

今天去看戲劇,中場休息的時候,聽到身後一對男女的對話。

對話都是男說女答。

起初,男說,看過哪套哪套戲劇,這套劇哪個演員原來自己看過他上一套劇。

然後男說:除咗戲劇,你仲睇開啲咩?

女:有睇一下電影咁啦。

男:咁,近排睇邊套戲?

女:birdman。

男:birdman?係咪spiderman啲friend?

女沒回應。

男:咁即係話你鍾意睇英雄片啦。

女:(苦笑)算係啦。

我忍笑忍得好辛苦,基本嘢都不知道就別裝了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