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一個最影響自己的經歷

一個最影響自己的經歷

早前申請香港電台的職位,收到信件邀請我出席面試。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信件上列明面題的題目:一分鐘內講述最影響考生的的經歷。

我接到的當下想了老半天腦袋都一片空白。

我嘗試找方向,循深刻的事或話去想。可是想破頭,記起的都是別人的人生,例如:許榮哲的李儀婷的ptt上的課金兄長等。忽然有種感覺自己的人生或許真的不是那麼精彩。

縱使自己明白整個人生都是由大大小小的事件逐小逐小,慢慢構建而成,可是最深刻、拿得出來說嘴的都是別人的,總覺得有點悲哀。

後來,我重看網誌,看看會不會找到什麼。結果仍是什麼也找不到。(現在回想,其實從網誌找到都不知道算不算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前陣子清潔、執拾書櫃,就在把一排排書搬下來抹。擦着擦着,忽然意識到:是書。嗯,沒錯,很老套的「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看着手上的書,面前超出負荷的書櫃,聯想起很多事。肯定它就是最影響我的事,面試一分鐘的大綱已經形成。

「最影響我的事是小學的時候借了一本《一千零一夜》。借閱大概是為了完成閱讀報告,在這之前我是不怎麼看書的。我覺得《一千零一夜》好好看,之後開始找不同版本的來看。再後來開始借不同書來看。

到中學教《一千零一夜》的英文版,才知道背後有個更大的故事。我覺得自己就像迷上故事的國王那樣,被故事感動了。

猶記得小學我會問一個喜歡讀書的同學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到中學換成別人問我同學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到現在我家裏的書多得要丟掉一些。

我敢說如果沒有借《一千零一夜》來讀,沒有因此開始看書。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上面這段就是我一分鐘面試說的話。

我多多少少對面試抱有希望。

幾天前和朋友說起這個面試。朋友分析說,會提前告訴考生題目,考核不會太着重內容本身,畢業經歷能上網一大抄。朋友更說,我的內容不錯,但鋪排不夠好,然而鋪排正正是這個面試的重點。我想了一下,表示同意。我說如果要真實的內容,來到面試會場才給題目,五分鐘準備後就要說,一定會得到真實的內容。我又補充說,其實想深一層如果你不熟我,這個故事也不怎樣。朋友想了想,說是。

反正當初對這份工作最感興趣的地方就是薪金(只要求大學畢業,月薪二萬八),做不到這份工作不會感到非常可惜。至少,我知道最影響自己的經歷是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