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閱讀札記——《麻醉禮讚》、《死火》


閱讀札記——《麻醉禮讚》、《死火》

(三年級上學期)

周作人《麻醉禮讚》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周作人認為麻醉是不好的。首先是因為知道周作人有種文章是認真把不好的事情寫得好合理,事實上卻是反諷,我有總覺得他寫的是反諷。這一點可以在第一段看到,說麻醉是「人類所獨有的文明」,又說假如沒有麻醉,「人心所以異於禽獸者幾稀了」。這兩句讓人覺得是諷刺,因為很少人這樣想。接着說喝酒,說他兩個族叔,喝醉了,掉了棉鞋,又把狗當成棉鞋。總結說他們「神聖的樂趣我輩外人那裏能知道」、「自己談是清醒,其實卻是極大的不幸」。這深化了我認為周作人覺得麻醉是諷刺,因為大家都他說的情況是可笑的,又認為他談的清醒是不幸,源於自己意識到失去了棉鞋。最後說到不麻醉自己的英雄,說自己是凡人、悲哀。我認為周作人是自以為能成為英雄,卻發現自己是凡人,所以悲哀。這一切我都能有個完整的說法。

到了上課,老師說完她認為周作人是真心讚麻醉,如果真的能全然麻醉是一件好事。文章或許順道諷刺像我這樣想的人。

我會有相反的想法,是我把自己的想法都代進去,用自己來想周作人。

猶記得老師導讀完,再問我們認為周作人是否真心讚麻醉。我記得我是其中一個舉手反對的。老師叫我們是這樣想的人寫札記時提出反論。在這裏我想說的是,周作人也沒有說實麻醉是好,都用一種不肯定的語氣說,所以稱不上是一種讚。不知道周作人有沒有另一篇文章諷刺我這種「跌落地拿一返渣沙」的人呢?

----------

魯迅《死火》

堂上的討論方向集中在死火到底象徵魯迅另一個自己還是革命的人,彷彿大家都同意內文就這樣理解。我的看法和堂上的方向不同。我的理解是死火並沒有被石車輾死,因為內文寫道:「他忽而躍起,如紅慧星」既然用慧星比喻,那死火應該跳得如星般高,石車總不能把天上星星都撞死。(其實也可以,夢裏面什麼都可以發生。)另外,我把死火和「我」的關係看成武俠小說那種恩人關係。一個想逃出冰谷,一個被人拯救,卻命不久已,只好盡力報答恩人。

堂上說一個不樂觀的魯迅,不會有死火至少發光發熱過的結論。我記得我堂後提出石車沒有輾死死火,老師就是問我上述的問題。其實我覺得,死火就算沒有被輾死,它始終很快就會死,文中既沒有褒揚死火如何偉大、絢麗,不構成至少發光發熱過這種美好讚賞。老師之得問我覺得死火像徵什麼,我說是革命的人。到現在我也覺得就我上述的看法,用革命的人解不通,其實用什麼都好像解不通。

我又記得之後有同學問我,覺得魯迅只有樂觀一面嗎?我搖頭,我覺得人人都不只會樂觀。但總不能因為魯迅有悲觀一面,文章收在《野草》內,所以要以悲觀為前題去閱讀。寫悲劇不代表用悲觀的看法去寫,至少我在文中感受不太到悲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