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霸權

霸權

某天做完義工,天色已暗,已是晚餐時間。
有天時與人和,就跟朋友一起去吃晚餐。
大家對食比較隨意,所以我們就一直往火車站走,沿途看到什麼就看看合不合胃口。

一開始,我的朋友是想找大型連鎖快餐店,但我很少有的一口拒絕了。


自從某天開始,我盡力杯葛大型連鎖店。
原因是有天父親對我說:「『師奶』就是那樣,管什麼霸權不霸權,只會管價格高低,哪裏便宜就往哪裏買。」
「見低就買,見高就走」是「師奶」的生存之道。
這種行為是助長地產霸權。經此一說,我開始抵制大型連鎖店。
(當然一己之力說抵制有點奇怪啦。)

在上段段首說盡力是為什麼呢?
主要是金錢的問題,大型連鎖店近乎是市內最便宜的。
師奶沒錯,這裏省一元,另一邊就有多一元可用,再加上積少成多。
給多個例子,取從戲劇老師聽來的,學校附近有所社會企業餐廳,社會企業是會幫助弱勢社群的,既不助長霸權又能幫人,問題是一個餐五十六元,又不好吃,這樣要怎樣吃下去呢?

最後,我和朋友去了一間茶餐廳。
吃完飯後,店員收回碟和餐具的時候,跟我們說:「可以坐多會。」
我感覺很溫暖,但我環顧四周,看到餐廳內冷冷清清,就想起霸權,然後一陣悲涼的感覺湧上。

吃飯的事就告一段落,但當我在撰寫此文的時候再找了找資料,我發現即使不光顧連鎖餐廳,我們的日常生活根本不可能躲得過香港的幾個巨頭。

到底我在做的小恩小惠有沒有用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