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致逝去了的青春――踏步前行

致逝去了的青春――踏步前行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何叮噹的配音員林保全的逝世會令大家突然間像憑空般變出一堆又一堆是感觸?
他又說,其實有多少人之前知道林保全是誰。
我當然有回答,在這裏且先賣個關子。


近日,某大台的兒童節目「放學ICU」亦步向了最後一集。
同樣地,這件事又引發了一連串的感觸。

這兩件事會引起很多人感觸的原因是童年。
這兩件事件作為一個明顯的標示,告訴各位早已不是兒童的大人們,你的童年的而且確過去了。
道理大家都明白,缺的不過是一個不可否認的標示,而林保全和放學ICU是一個大而明亮的標示,這也是網上一連串大爆發的原因。
(啊,提一點有趣個與本文無關的說法,「大家一直在罵大台,但我們很多事都脫不了大台」。)

雖然上面說了一大段,但卻我要說的事關係不是太貼切。(是不太貼切,不是沒關係。)
好,進正題吧。

話說,昨日(一月十一日)下午一點左右,我一邊吃午餐,一邊聽收音機。
當時放着的一個烽煙節目。節目的題目是「兒童節目 改朝換代」

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一個十三歲女孩的一段話(第二節,第九分鐘開始)。
她說幼稚園三年級的時候曾經說過要嫁給蔥蔥(節目的角色、吉祥物)。
之後,主持說你真的有童真啊,她回應說對啊。

她這個回答,讓我想起我自己。
上到大學之後我懷念中學。每當跟朋友聊天,對方說到現在有什麼活動很煩人,抱怨幾句,我就會說,有就好好把握,即使當時再怎麼覺得煩,也要去好好享受,因為到你離開了中學,那些和朋友、同學一起參加什麼的有趣回憶是你最深刻的。

不過有好一些事,不在那個處境,不到那個時間,你根本不會理解。
這類前人的肺腑之言,大多數腦裏明白,但沒有體會,就不當成是一回事。
事情要到有體會了,才能理解到,自己也終於覺得那些人說的好有道理。

所以朋友當我發瘋亂說,隨便應了幾句,我也沒放在心上。
因為我明白上段的道理,每個人都會有上段的經歷,只是在這位朋友而言,時候未到罷了。

每當有人說關於中學的活動,我就會慨嘆。
一如節目上的女孩承認自己那時有童真,那種對自己白痴過去的懷念。

聽女孩這樣說,當時我在心裏暗嘆,怎麼你講得童年離你很遠似的,中二的小朋友,而且你中學的時光才剛開始。

這樣的暗嘆一如我分享對中學的懷念給另一位朋友聽的時候,對方對我說,你怎麼講得中學時光離你很遠似的,大一的學生。
而且大學的時光才剛開始,對方隱藏了這句。

嗯,說得也是,還虧自己說,要是能回到中學,一定要會參加更多活動,即使活動看似多煩人、沒意義。明明自己清楚自己還有路上的道理。

不要看到什麼中學生的感動事、趣事的時候,就往心裏嘆,青春啊,青春。

你的青春還正盛呢,大學生。

(理論完結)

不過,說改變又談何容易呢?

自己一向不主動,又對自己沒信心。

自行參加活動對一個小毒獨來說……談何容易呢?

還是躲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熟悉的想法裏頭,來得輕鬆。

對了,直在寫這文的時候(一月十二日),一件大為青春的事件就發生在身邊,只是……談何容易呢?

(好像是真實完結)

後記:

其實是因為事件才會有真實完結。
描述事件上我沒有寫少,只是我下了陷阱,隱藏了真實想說的。
在這裏,真實完結上面的這段我又說了一些出來。
這兩天,我一直到各大Secret上找尋這件事,看女孩有沒有找男孩,我想證明自己感覺錯了,想證明我的推論、觀察都是多的,而不是小說家加鹽加醋的想像力。

還有我一如既往,像中學時中文老師念我的那樣,在完結推翻自己所說的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