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都唔知等到幾時,你先識諗架……」

「都唔知等到幾時,你先識諗架……」 
媽媽對着弟弟感嘆的說道。
弟弟對學習不怎麼上心,整天只想打機、看電視。功課又喊着不懂,複習又拖延時間。

啊,上一段有一點要更正。我一不小心就用了大陸和台灣那邊的詞「學習」,而非香港會便用的「讀書」。
或許是知道讀書的真諦吧,大陸和台灣會知道讀書是為了學習。不過,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說法,從學習轉到讀書。
回想過去,也有人問過我「學習怎樣」、「要好好學習」,當時我不覺得怎樣,現在想來又是一陣的感觸。問我「學習怎樣」、「要好好學習」的是外婆。
她居住在鄉下,生活並非在大城市。書,她沒讀過。
我相信媽媽小時候也被她問過吧。媽媽只有小學水平,她說小時候可以上學已經很難得的了。
或許正正那些時期,不是人人有書讀,人就會知道上學是學習而非讀書吧!不過,我搜尋我的腦海,在我記憶中,也不記得媽媽有問過我學習怎樣,有的只是讀書怎樣。
把話題拉回媽媽到弟弟說的那句「都唔知等到幾時,你先識諗架……」上頭吧。
其實媽媽念弟弟的時候我也不是在複習,甚至與讀書無關。(是讀小說、看動漫、打機的其中一項吧。)
媽媽沒有念我想必也不是因為我「識諗」。大概是因為我「大個仔」,應該「識諗」了。
就正正是「識諗」。讀到大學,未來無憂。讀大學,不過是為了未來找工作。對啊,有個讀化學的老師說他的同學去了做保險。讀了三年,我不知道他讀得開不開心,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但這樣讀了,你一輩子做的都和你讀的無相干的,你讀了為什麼呢?單單純純的不過為了一張「沙紙」,證明自己是個「X大」的畢業生,自己是個容易找工作的「知識分子」。前陣子學校安排我們班到科大,連教授都像自暴自棄(純屬個人感官)的說進理學院是訓練邏輯,而非學習理科知識。
可能成為一個惡性循環,當一個被叫去讀書的小伙子進了大學,他的求知欲早被中小學的課程磨光,讀大學就他而言不過是為了找份好工。到他長大也是叫孩子去讀書。
或許根本就是要沒有,人才會去追求。就像,我外婆的年度,只有她才會叫子女好好學習。
說回自己,學期未,成績表也派了。班主任對我說要「搞好」語文。沒錯,我英文真的很爛。但中文……算是眾所周知,我閱小說無數,又有點小小的寫作,校內評價我只可拿二等。我可是教統局的反例子吧!他們說考生中文水平甚差,要考生多閱課外書云云。我笑X死。
拿我作例子根本無意義,就拿我的網友吧!A君,先恭喜他的成績。他讀書無數,看的上至詩歌文學,下至輕小說。他寫文,我覺得十分之好。但他的成績,閱讀和寫作也只有二。或許他自嘲說他是文學少年,但在我眼中他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文學少年。
就說到這兒吧!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問自己一句:「都唔知等到幾時,你先識諗架 ?」
文未,真的最後,附上兩段文字。
一段是自己寫的。
或許世上的言靈不過是一種提醒。
說快樂,是提醒我們樂,很快就會逝去。
要口中說着學習才會讓自己清楚,上學是為了學習求知,而非單純的讀書上大學找好工。
一段是今天在網上看到的。
Eventually we come to know and understand a lot of things, but it's too late because a whole life has already been determined.
Though, being early does not mean that you will or can make any change.

(原文貼於2013年7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