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桌底自語

桌底自語

桌底,我改自廣東話的「枱底交易」,即不見得光的交易,我取其暗地裏的意思。
自語,取自「自言自語」,要是我想他看到的人沒有看,我就變成自言自語了,而且說的事情較切身,不知道詳情的人,會覺得有個瘋子在自言自語。

至於我要桌下自語的原因,是因為不是很多人喜歡聽我打開天窗說的亮語。

為什麼我突然會這麼說?


關於批評

前幾天在同人展,走到一個攤子,職員遞一本新刊說隨便看看,又問有沒有看過他們的舊刊。
我說有。
他問我有什麼意見,又說批評也沒關係(插都無所謂)。
他這樣說我也不客氣。
不是他們的刊沒有好處,而我寫評論一向都是先貶後揚。
但我說了第一句,他就反駁,說了好一堆。
見他這樣說我就識趣地閉嘴,大家同人一場我就不說了,免傷和氣。
況且說完對我一丁點幫助也沒有。

另一件事,就是看到某某人質疑人家給的意見,說這樣這樣是根據什麼判斷,誰有資格這樣判斷。
這是有點死忠護航的味道,雖然他是本人就是了。

我認為不能接受批評就不要,裝客氣跟人說可接受批評。
我這邊是真的接受批評,意見不一,我不同意你,我會問評情,問原因的,所以請盡情鞭撻(?)我吧!

關於否定

你可以否定我的作品,請不要否定我。

關於年輕

有人因為我年輕,而看不起我。
的確,我不否認年輕大多能力不高,而我是正常的能力不高(是不是因為年輕就另當別論了)
用自己做例子,我閒來無事會看自己的舊文,看到當時文筆爛得語意不清(好啦,我承認現在也是),但經過一番了解,發現以前有着一些現在沒有的看法,想法。
所以我不會將自己的舊文視之為不堪入目的垃圾。

關於自我

到公開大學第一次聽老師說話,她說:「大家都是創作人,都很自我,爭吵是難免的。」
雖然這句有不少糟點,但大體上我同意這句。
我是一個極之自我的人,教我的人深明這個道理。

有一次,學校發試前練習的作文,要寫議論文。
我寫了半篇議論就徹底跑調了。
「有文,真的不交」,我就以交功課的心態把作文交出去
因為良心過意不去的關係,在文未寫了一些話,向老師說抱歉,浪費了她的用心。
之後,文章發回來,老師寫:「我知道你不喜歡守規矩……」
看到這樣的評語,我牽起了一個包含各種意味的笑容。

另外,報大學的時候,補習老師勸我不要讀中文科用的理由是中文科有很多分科,期中例如音韻學,我不會喜歡,而以我性格,我可能會不讀,然後吃一個大大的不合格。

再舉多一個例子,請看上一篇(打爆)

工作,尤其是本質上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不希望變成只求有貨交的工作。

最好還是找份容得下我自我的工作。不過,以我的能力,談何容易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