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從書展工作看書展工作

從書展工作看書展工作

因為某些事的關係,在想員工怎樣對待工作。
想起這個主題,就想起自己在書展的工作。


我喜歡看小說,替它工作的那家公司,是有小說賣的。
當初選擇負責小說區的原因,其中一個大原因是認為很少人會買,所以可以很空閒。
當然打算在空閒時看公司的書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雖然有空閒的時間,但這想法我沒有實行。

說回我工作的情況,首兩天,有客人來,我就從椅子上站起來,跟他們介紹哪些是新書,有什麼折扣
對,只在首兩天,因為所有東西都是未接觸過的,什麼都興趣滿滿的,什麼都躍躍欲試。
但到第三天,已經是幾乎所有我可以做都做過了,做的東西不過是重複又重複。
說哪些是新書,說哪些有折扣,說多謝。
什麼都做過,什麼都興致缺缺的。
你可能說,這就是工作。
對,這就是工作,所以我長期坐在椅子上,客人有問題、要結帳,我才站起來。
這句大概體現了「先求對得起薪水。」(這句出自這篇,他寫得很好,有空可以看看他其他的文。)

我喜歡小說。
有一次,有兩個人在我這邊買小說,結完帳,正把書收進自己的袋子的時候,兩人在聊天。
「好像漫畫的小說叫什麼?」其中一個人說。
這時我插話:「是不是封面好像漫畫的那種?」
「對啊,那叫什麼?」
「那叫輕小說。」
「那,在哪裏可以買得到?」
「一代滙集和東立都有。」(註:當然我不知道聯合也有)「那兩個攤子在哪啊?」
「我整天都留在攤內,又沒有研究場刊,我不知道。」
「可不可以替我們找找?」說着那人把場刊交給我。
一會,我就在場刊的地圖上指出上述兩個有輕小說賣的攤檔位置。
「謝謝。」那兩個人說,「你怎麼這麼熟輕小說?」
「我一直都有看輕小說啊。」我答。
「那為什麼不去那邊做啊?」那人問。
這邊請我嘛。」我微微地苦笑了一下。
「這樣也是,工作嘛。」那人說。
兩人再道了聲謝謝。
「不用客氣,有什麼問題或者有什麼輕小說想推薦、介紹,都可以回來找我。」我說。

那兩人有沒有買輕小說?我不知道,因為那兩人沒有再回來。

我之所以會說可以推薦輕小說,不是自己有多強多強要別人聽我的,是因為我知道日本輕小說界現時充斥着一堆所謂的愛情喜劇、後宮賣肉作。
若果用這些作為「入宅作」,之後再不斷同類型作品,讀者輕則出現作嘔的徵狀,重則對輕小說完全失望。
這樣,一些好的作品就會痛失一個讀者。

其實我看到好一些讀者因為喜愛某作家,他們比我們這些銷售員對某些書更為熟悉。
為何書展官方不設書藉推介員一職?
找喜歡書的人推介書。
喜歡書的人也樂見有人看他喜歡書;想找書看的人也樂見有人用客觀和熱情向他們介紹書。
用這種方法說要一口脫離「文化沙漠」和擺脫「書展沒文化」是不可能的,但至是離開以上兩點的一小步。
當然以上提議流於太過理想化。

畢竟書展是商業行為,出版商也是商業的,就連我們打工的也不過是商業的。
大家不過是為了錢,我這段也不過是大話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