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刺蝟

一個寒冷的冬天幾隻刺蝟擠在一起取暖。由於牠們身上長滿了短,彼此戮痛了對方,所以不得不散開。可是,寒冷的天氣又驅使牠們擠左一起,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牠們終於明白: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

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生活當中,試就此寫一篇文章。



理論上我是在寫這篇,因為我忘了題目又懶得找,所以我是抓住刺蝟、刺、相隔這幾個關鍵字就寫......


-----------------------------

從前,有一群刺蝟。在冬天的時候,牠們因為寒冷的關係,想聚在一起取暖。但是,因為牠們走個太近,它們被彼此身上的刺扎傷。

人們聽到這個故事便擅自為這個故事添上一條尾巴――被扎傷的刺蝟們遠離對方,但因為實在太寒冷,牠們又再被彼此的刺扎傷。牠們又再次遠離對方。又因寒冷聚在一起,扎傷,分開……反覆的,一次又一次的扎傷,令刺蝟們明白到牠們是不可以靠太近,要相隔一段距離。

然後,人們拿刺蝟作自比――人和刺蝟一樣,一樣有刺,一樣不可以彼此靠得太近。人的刺是什麼?人的 「刺」是謊言,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將自己包裹在謊言中,像裝甲一樣,每一樣想接近的東西都會被刺到,刺得皮開肉綻。這樣才得以保護弱小的自己,為了好好保護自己,用眾多的謊言包裹住,多得和刺蝟身上的刺一樣多。

舉個例,一對男女去相親。男的怕女方介意自己的身家不豐厚,職業不高尚,理想不崇高。所以他就用謊言 「包裝」自己,說自己身豐厚,做醫生不過是為了救急扶危。女方怕對方介意拍過很多次拖,便用謊言 「裝備」自己,說自己來自名女校,大學才拍過一次拖。最後兩人經過一輪的相處之後,終於發現真相,初對方的謊言刺傷……

我之所以說人們擅自為刺蝟的故事加上結尾,是因為人們不懂刺蝟的習性。事實上,刺蝟的刺是會垂低、軟化。在交配時、照顧孩子時、安全時,牠們的刺都會軟化。其實和人一樣,真真正正的愛對方,便願意把謊言除下,讓所愛的人看到他真實的一面,既赤裸裸又軟弱的一面,個當兩都都看到對方的真實,會原諒對方,保護對方。換上名為 「努力」的刺再次裝備自己,但這一次他要的是保護對方。

就如我舉的例,那對男女原諒了對方,結婚,幸福的生活下去。

從前,有一群刺蝟。在冬天的時候,牠們因為寒冷的關係,想聚在一起取暖。牠們被互相扎傷之後,發覺要垂下刺,只餘下最外圍的一群是舉起刺,以除有其他吃牠們的動物接近。這樣,刺蝟過着温暖的冬天。

---------------------------------

後記:

雖然是我寫的,但我自己卻不怎麼喜歡,而且說脫謊言、脫偽裝是有問題的,正正是因為愛才不讓對方看到真相。(這也可能是有人說我的世界很單純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我喜歡只有佈局和自己記得刺蝟的刺會軟化這一點。

本來我也不想放上來,但叫我寫那個不錯喜歡我的意念。
給學校的老師評了,她說我有點捉錯用神,不應說別人為故事加尾巴,宜直接開軟化。她評五十多分,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