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亂解《小圓》

亂解《小圓》
各位,請不要儘信我的話,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會解得到、解得好。

題目的《小圓》當然是指《魔法少女 小圓》了。這套作品,可謂虛淵玄的成名作之一。

本文主要是略略以我僅有的理解能亂解剛看的《劇場版 叛逆之物語》。

在說劇場版之前,我想先談談我理解電視動畫版。

之前有一位朋友問我小圓到底演什麼的。因為比較難解釋和他又不打算看的關係,我只胡亂的答了一句:「一個畸形的魔法少女故事。」

整體來說,就是一個以人類為資源,魔法少女為形式的感情科幻故事。

利用魔法少女由希望轉為絕望的魔女所釋出的能量,再不斷加入魔法少女加深這個循環。(因為擊殺魔女,魔法少女才能獲得嘆息之種淨化自己。)

說它是個感情故事,是因為每個人也有成為魔法少女的目的(因為每人成為魔法少女都能實現一個願望。),然後每個人變成魔女過程和心理轉變。

動漫版大概就是這樣,其他什麼象徵我看不懂。

還有一點要提到的是,其中一個角色,QB,魔法少女的契約者。一直都有耳聞,牠是一隻很討人厭的動物(?),因為一直騙少女成為魔法少女。
看劇場版的時候,也聽到有人說:「如果簽名版有QB,我真係死咗佢。」在主觀角度上,我個人也不大喜歡牠。但在客觀角度我完全理解牠。就和人類獲取食物和資源一樣,莫非不用電不用吃?根本不可能。其實換句語來說其實我們自身就是QB,只是我們不覺而已。或者這樣說我們都是魔法少女,一直不知道真相的魔法少女,差別只是我們不用化作能量成為魔女而已。

好,說回劇場版。

戲場版一開始是一片和平的影象,無諭是與電視動畫版作對比買是洋溢着「愛與和平」的美少女戰士式的變身和五色戰士式的出場。怎麼看也是和平,幸福,美滿的世界。就如沙耶加在之後問的一樣:「說不定有人希望維持着這個世界。」但觀眾就如曉美焰一樣,明明這種場景大家希望的,但卻又尋找真相。

依我看來,劇場的主線是曉美焰扭曲了在電視動畫接受小圓的犧生,執意要小圓沿下去。但被QB利用,QB希望確認圓環之理,並加以控制。然後,在走出結界之後計劃如常,曉美焰抓往小圓之後,自己化為圓環之理。

曉美焰吃掉自己的被沾污靈魂之石,既維持圓環之理的不用變為魔女,但卻又逆圓環的不是消失,亦都可以理解為晉身為別一個「神」的意味。

最後一幕可以說是一個總括,在半月之下,曉美焰墜向黑影、無月那邊。另一邊側則是象徵了圓滿,大家接受的半個月亮。曉美焰偏偏「叛逆」了小圓希望的,觀眾接受的完美世界選擇不接受,選擇大家認為的黑暗。依從自己欲望,成為惡魔墜入大家認為的黑暗中,追求適合自己的完美。


最後,還是開首那句,請不要儘信我的話,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會解得到、解得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