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星期日

九月與陸生

九月與陸生 

前言 

聽聞我讀的學校特別多中國大陸的學生。也聽聞我讀的學校有香港人弄了個連儂牆,牆隔天就變得牆缺不全,猜想是
中國大陸的學生所為。 

有報道說義守大學有香港人在宿舍自己房門口辦了一個連儂牆,之後有中國留學生將張貼的紙撕毀,並「叉」香港留學生的頸。 


某一堂老師竟然叫所有人(十來個)逐一上前作一個詳細的自我介紹。聽大家在課前的聊天得知,在席有近一半的學生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刻我想,會不會說完自己來自香港就會發生什麼事。當然,我轉念就想其實我什麼也沒做,理論上不會發生什麼事,自己着實敏感、過慮了,尤其在自我介紹之後。 

不過自我介紹倒有些有趣的事發生。有一個中國留學生自我介紹後,老師問他是不是已經決定好論文要寫什麼了。接下來,他就敘述自己的經歷。 

他喜歡香港和台灣的文學。有想過研究香港歌詞作為論文。後來,決定研究台灣詩人的鄉愁。他也知道研究港台文學在大陸是頗為敏感的,所以選擇台灣詩人的鄉愁,這個相對可接受的題目。然而,那只是他以為可接受。之後,校方拒絕了他研究的題目,着他改為中國詩人的鄉愁。他接受了,但在當場說這件事的時候明言,兩者很大差別。他再補充說,他再讀上去,會到香港或是台灣,研究他喜歡的港台文學。 說罷,教室掌聲雷動。 


我讀的學校大概真的很多陸生。在另一堂課也有不少中國留學生。 

在課堂上老師提到我是香港來的,提到讀的科目,也提及我有寫過電視、電影、廣播劇的劇本(功課)。其中一位中國留學生對這些劇本很感興趣,問我有沒有微信,可以將劇本給她看看嗎?我說沒有。她問我有什麼社交軟件。我開手機展示給她看。Facebook、噗浪、Instagram、WhatsApp、Line。沒有一個是她有。她大概是知道台灣人是慣用有Line,馬上上網搜尋Line。可是,在內地的程式商店只找到一個同樣叫Line,連樣子也不相同的不同程式。 

她再次問我有沒有微信。我說沒有。她追問QQ呢。我說沒有。她問我可以下載微信嗎?我說不行,然後又輕輕的補充了一句尤其這個時勢(我後來想這句大概也包含試探之意)。她回應說:「愛下不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些話,吸引了另一位中國留學生說,自己來台灣之前,想過到香港一趟,只是知道香港的情況就沒有去。我立即回應說其實香港很安全,又補充說現在香港的酒店很便宜。那位留學生說,對啊,她原本已經訂好住宿,她訂的時候二千多,退的時候預訂價已經是掉一千七,現在訂還不能退。 

後來,大家離開課室,兩位中國留學生一起走,走在我前面。她們忽然放輕聲量(還是只是我的錯覺)說,聽說 929 台北有遊行。另一個回應說,不要去。我搭話說,我知道有這個遊行,因為我有幫忙。她們點點頭。我說,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啊,怕被認到的話可以載口罩。我差點想補充香港遊行大概也是這樣。她們不置可否。

後話 

我跟朋友分享這些事。朋友針對事件2回應說,不要害人,人家是要回去生活的。當時我也是一笑置之,說也是啦。 

我很想分享這些事,所以寫下來了,但同時想這樣會不會害了他們,會不會有什麼強力部門藉這篇文章就把他們抓到呢?

我一直都希望愈多人看自己的文章愈好,但近來寫文章又希望自己是「小薯」不惹到什麼,不會因為自己令別人能生什麼事。 

我無法負任何責任,可以我還是寫出來了。希望以後他們也平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