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讀後感——《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讀後感——《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很久很久沒有寫讀後感了,主因自知寫得差。)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簡稱《死活》)


一開始留意這本書是因為讀了《偽文少女醫學札記》(簡稱《文醫》)。《文醫》取材、角度都不錯,我有種「醫院是各種特殊情況的集散地」的感覺,覺得醫院有很多東西可以說。讀畢《文醫》,在面書看到朋友讚了一個帖,是關於《死活》,內容是什麼我已經忘了,我有個印象《死活》和《文醫》會很像。《死活》的副標題有關是《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的生死思索》,可能剛讀了《文醫》的關係,我腦袋浮現醫院裏清理死亡現場的畫面。總而言之,我對《死活》頗有期待。

直到幾個月後,從圖書館借到書,我發現我所有預期都是錯的。

副標題《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的生死思索》的清掃死亡現場者不是在醫院裏工作,這的確是我的錯誤聯想。事實上書中清掃死亡現場指的是日本有公司是專門受託處理在公寓等地方的屍體和遺物。幸好(?),我也不是第一次聽聞這個職業。好幾年前看一部叫《投票機械人》(這套都值得推薦,看看有沒有機會說)的漫畫,裏面其中一個配角正正就是清掃死亡現場者。屍臭、蒼蠅、屍水、蛆蟲,死亡後的惡劣情況大概能想像。雖然和預期的地點有點落差,但猜想內容應該差不多。

一翻。

(寫了這麼多和後感無關的廢話,真正的讀後只有幾句。)

心靈雞湯。

我要承認自己是一個不喜歡讀心靈雞湯類的書。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作者心裏有自己的話,然後藉着這個特殊的環境,當感想寫出來。當然不是說情景和感想無關,而是兩者連結有點弱。其中一部份原因是作者猜測某些人(有死者、有房東)的想法,再用這些猜想做結論。

本書的排版寬闊,字體也比一般小說大,行距較廣,配搭本來就簡單易懂的文字,文章是短篇形式,閱讀起來很順暢。

對我來說,問題始終在內容上。我反而希望說清理現場有什麼特別的事、“趣”事,描寫一下工作內容,輔以感悟。當然這有違作者的想法,作者在書中反覆強調:「從死亡中學習」,着墨的重點自然是如今這樣。

或許也可能是我年紀尚輕看不透作者闡出的道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