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長髮

長髮

現實中認識我朋友會知道我留了好一段時間長髮。對上一次剪頭髮沒記錯是大學二年級的農曆新年半,距今兩年多。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留長髮。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記得中學的時候已經想留頭髮,想綁辮。為什麼想綁辮就真的不知道了。有人問我是不是想模仿《真。三國無双》裏的趙雲。也有人問我是不是想模仿蘇民峰。

中學的時候有規定頭髮不能過長。到大學,父親不時叫我去剪,情況大概就像前陣了貼的那篇小說《飛髮》一樣。《飛髮》算是一次被父親迫去剪髮的發泄。話說,母親算是不反對我留長髮,前陣子叫我快點剪掉,說看到都覺得煩。到底煩在哪呢?是沒好好保養還是什麼,我沒有問。倒是之前一直反對的父親在我留長之後什麼也沒說。

我算是一個很容易半途而廢的人,從寫作不斷寫到一半放棄就知道(無論是小說還是網誌上看到的所謂散文)。留頭髮這件事,完全沒有想過放棄,因為什麼也不用做,只要不管頭髮就會自然變長。

說放棄倒可以說另一件事。當初是說想綁辮子才留長髮,其實留髮一年多已經可以綁一條小辮,但我當時卻長期是散髮亂披。原因是我綁辮子的時候覺得很不舒服,每每一綁就覺得有人抓着我的頭髮往後扯。期間也有不時嘗試綁辮,可是還是不綁比較舒服。那時間在社交網站看到一個新聞的標題說,女孩多麼辛苦也不綁頭髮,是因為長髮披肩看起來比較美。當時我心想,我的情況是不綁比較舒服。原本打算留長髮到畢業就剪了,四年級剛開始卻想放棄,想如果綁不了辮,不如快點剪掉吧。後來,大概心有不甘,既然頭髮都夠長綁了,不如強行綁個一個月,忍一下,覺得不行,就立心剪髮吧。我只是出門才綁,出門的時間不長,加上其實時間一長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不適,大概是麻木了、習慣了。其實跟其他人聊我的頭髮,也有問過其他女生,問她們綁髮會不舒服嗎。有人說一點點,也有人說不會。想放棄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是不是自己的體質不太適合綁髮。之後想堅持綁髮一個月,也是想如果綁髮會不舒服,女生要承受的何止一個月。每天綁髮一段時間,我發覺我不會覺得不舒服了(當然還是不綁比較舒服)。我想大概是方法的問題吧。之後,近乎每逢出門都會綁辮。(另一個原因是沒綁頭髮總是覺得哪裏怪怪的,綁起來好看多了。)後來,看新聞說坊間有個父親綁辮班,教父親替女兒綁辮。新聞的片段是父親們的實戰階段,幫自己的女兒綁頭。片中的情況是哭聲四起,有好幾個嬰兒或是幾歲的女兒綁着綁着就哭了。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會哭,如果我是那個年齡的小孩,我當初替自己綁的時候,我絕對會哭。

長髮的能體驗和理解多挺多的。長髮的女生為什麼要一手挽着頭髮另一手吃飯,因為不這樣的話頭髮會垂下去碰到食物。還要如果不挽,只是弄好,過一會又會掉下來。我有一段時間因為覺得挽着頭髮太麻煩,吃碟頭飯也拿起碟來吃,不垂下頭,頭髮就不會沾到食物。女生為什麼都不用背包?大概除了美觀外,用背包每次背起背包都會夾到頭髮。還有在長時間或是比較強烈的活動後,綁好的頭髮會散開(還是其實只是我綁不好?)。

留長髮也有發生不少有趣的是。其中大多都和小孩有關。在升降機中,和小孩一起搭,小孩會問父母或是工人姐姐,我是男還是女,是哥哥還是姐姐。我在上年暑假在做零散的暑期工都有不少機會接待小孩。就會聽到更多後續對話,父母回答了我是男生之後,小孩會再問為什麼男生會留長頭髮。有的是父母回答,有的是父母叫孩子問我,有的是直接來問我。大多這樣事發生之後,我都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自己是個有為的行動教育工具。

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工作時,一個小孩有禮貌的跟我說謝謝。最大的問題是他(忘了是男還是女)說「謝謝,姨姨。」我當下完全呆住了。後來,跟同時分享這件事,她們笑完後,忽然蹦出一個對我的新稱呼來:「麻姨BB」。我叫麻雀,日本人名有叫麻衣(廣東話衣和姨同音)的,香港人又喜歡把什麼日本女明星當作女神,然後把女神喚作「XX BB」(例如結衣BB)。最後,我就成了「麻姨BB」。

我打從一開就打算畢業就把頭髮剪掉。有人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也有人說我這樣很有個性,勸我繼續留。有很多人說我留長髮有種藝術家的感覺(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客套的話)。我決定要剪,就剪吧。硬要說原因的話,太麻煩了。要洗,要吹,要梳。還有,我不會保養頭髮,只要普通洗洗。雖然只是綁過低馬尾,不過能綁也很滿足。

其實我講過,五月中就剪掉,只是習慣了長髮,沒什麼特別的意願刻意去剪。現在都月尾了,雖然有想過不如試一下大家都說辛苦的長髮夏天,還是不替自己找藉口,快快剪掉吧。

(應該沒有漏掉什麼想記下的吧。如果有,我會之後在下面加的。)

(本來我有想過附上畫掉我的臉,可是太麻煩了,還是算了。)

果然我是有東西寫漏的,我補了這篇(我剪髮的小小紀錄)的末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