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未喊,但永遠好笑

未喊,但永遠好笑

「未喊

但永遠好笑」

學校教拼貼詩,我看到文字材料能組成這兩句,我馬上先記下來,覺得一定要用。

當時,我純粹覺得這兩組成得很好玩,沒有細想為什麼自己那麼想記下,有什麼感觸。直到今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衝動會記下這兩句。

是網台《在晴朗的一天爆粗》。這個網台,主要是笑笑罵罵政治。故名思義,《在晴朗的一天爆粗》是有粗口的,主持會對政治事件嬉笑怒罵、認真分析。

很多時候,主持們點出政治事件的荒謬之處,這個荒謬之處就會化為笑點。主持們會笑,我也會跟着笑。

有一次,其中一位主持很激動大罵一件政治事件。那位主持很激動,我甚至可以從他的語氣想像到他氣憤得面紅耳赤的樣子。另一位主持在笑。聽着的我流出淚來。一行眼淚靜靜地落下。我很快地把淚擦去。事後,我想為什麼我會哭。是因為聽見主持罵得痛快,感動得哭?還是為自己的未來,為香港的未來,而悲傷落淚?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是前者。

「未喊,但永遠好笑」這兩句應該就是因為上面這些事,感觸良多,潛移默化寫成的。

這兩句在兩年前我大概寫不出來。前陣子,有個很關心政治的大學同學跟我說,記得剛剛認識我的時候,我說對政治不是很關心。我細想,好像真有此事。以前不會太主動關心、留意政治,但上了大學之後改變了,還是經過雨傘革命之後改變了呢?抑或,只是政治事件愈來愈荒謬可笑,得到廣泛報道呢?是我走近了政治,還是政治走近了我呢?《在晴朗的一天爆粗》現在的一集,比以前的長,會不會導向其中某個答案呢?

不管答案是什麼,我希望之後的政治事件,不會荒謬得「永遠好笑」,同樣也不會使人「未喊」想喊。


---------------------------------------------------------------

後記:

其實早在《十年》獲獎的時候,我就想寫借來寫寫自己關於政治的想法。下筆寫了不到一段,我就擱,直到上星期四上了課拼貼詩,寫了那兩句,星期一見到《在晴朗的一天爆粗》更新,我開始斷斷續續寫到今天,終於寫成。

我一直很想借機會講講政治,因為很少寫政治相關的東西,一來我知道的不多,二來也沒什麼特別的見解。

最後,附上堂上寫的拼貼詩。(拼貼詩是由原本文字資料重組拼貼成詩,本來的文字資料我當然不會附了。)(另外,別對詩感到期待。)


我都試過
又大
又退化
年紀大當然會
一層一層
好有回憶
我真係唔係好記得
以前用一種做法
拆嘅時候小心啲
諗埋客人既須要
龍啫係中國
滴滴金
切出來
產生糖份
我既做法唔同
可能早走
未喊
但永遠好笑
啦啦聲
好驚
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