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夢想的進度

夢想的進度

有個朋友說看到你為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著,真好啊。我很感謝他的關心和鼓勵。

他會有這樣的講法,應該是看到那篇RG後感。(因為那是上年年尾的事。)但說實話,在同人展出本算不上什麼前進。


在說明原因之前,我想先說回我的夢想。我的夢想在不斷成長中,不斷受現實打磨,甚至重新構築過。很多時候,看到、遇到不同相關的事,我都會問自己有沒有因而改變。由寫作進到寫自己的東西。前陣子,看到輕小說作家月亮熊的講座稿,當中一段提到如何確認自己真的熱愛寫作。月亮熊提的方法是把寫作相關的東西等全部「封印」,看看可不可以不寫一年。月亮熊好像不到一個月就破開封印了。我看完就想,如果我照着這個方式去做,我要多少時間才破功呢?我到底有多熱愛寫作呢?我開始回想我的日常生活――其實我平常不常寫作。我有時候會很空閒,不是沒有事要做,而是有很多不急的事,我會呆坐着或者開電腦打機或上網。寫作是這些不急的事其中一件。

其實我是不是熱愛寫作?我質疑,我很害怕。我害怕我的夢想只是自以為。過了一陣子,我想通了。其實我不可能一年也不寫作,不論是寫小說,還是像這樣的小感、散文。想也知道不可能,看看自己寫了多少年,在網誌上有多少篇文章、每篇多遠,還有多少沒放上網誌,到底挖了多小個小說抗。想也知道了,花了這麼長時間才想通,簡直是庸人自擾。

回頭說回同人出本,我之前因為有機會接觸過一些關於出版的事,知道其實要出書並沒有想像中難。拿國際書號、排版、印刷等等,要出一本書,有錢可解決絕大部份,甚至一切問題。只是這樣出書沒意思,我認為書要有人看才是書。

對我這種只寫原創,同人有點像自行出版,差在只能在同人展賣。同人是累積人氣和經驗,接觸網上接觸不到的人。

說同人是真的出版的一個跳板,也不可以這樣說。因為文字創作,不像繪畫,可以讓出版社發掘(至少我沒聽過)。文字上,最直接的方法仍是投稿和參加比賽。

我的目標暫時仍是角川的輕小說比賽,其次才是投稿。會這樣定是因為其實是我寫不怎麼輕小說,。月亮熊的講稿也有提到風格和現實這個問題,但我沒打算去改迎合其他人。小說、文章可以讓我們從其他人的經歷中避免自己走冤枉路,可是有些還是想自己去試。要試了才不後悔,而且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許會有不得意改變方式、風格,那是我再想思考應該怎麼做的時候,不過之後的事,之後再想。

說回同人,其實我還未整理到自己對同人到底是怎樣看法和抱着什麼樣的感情。我有想過,可能到我投稿全失敗的時候,我會才我寫出來的全部放在同人吧。但暫時對我來說同人是為主二創吧。

不過,談投稿失敗之前,先要處理現實,生活的事。愈大就愈意識到,要實現夢想,尤其是寫作這一個之前,先是可以生活下去。我有想過到底我大學之後要做什麼,應該是現在讀的電影相關吧。我有想過是當導演、剪接或編劇,但總覺得如果沒有自主的話,三個也不好當。嘛,這些就畢業再算好了。

現在,我要做的是將自己空閒的時間拿來寫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