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RG雜感

RG雜感

因為會由展前說到展後,所以是雜感,而且我應該會寫得好亂。

先交代一下人和物:我們的組織叫自由騎士。《Moetage》是我和甘楽一人一篇的文學(?)合本。《陸河》則是古渡的小說本。

—————展前—————

其實一開始,和甘楽商討好《萌太奇》(也就是現在的《Moetage》)本來是評論誌來的。

我由九月左右斷斷續續寫了半篇all you need is kill的評論。一開始決定了在展前一個月送印,但十一月二十日那天,我還是只寫了半篇。我想趕出剩下的一半,但我情緒崩潰了。我在組織的群組裏說,我不寫了,我寫不下去,因寫極都不好。但古渡在群組裏問我覺得自己哪裏寫得不好。結果,算是意識到自己只是情緒問題,就寫完那篇評論了。雖然那篇評論只是二千三百寫,很少,但叫做真的趕好一篇文章。

但是為什麼最後大家在《Moetage》看到的是《藝術作品》呢?本來《藝術作品》我是打算免費派或者象徵式收一元的半派半賣。

可是,打算合本的甘楽一隻字都沒有寫。他就拿了他的一篇舊文,打算照做。最後,他那篇文偏向文學,就拿我的《藝術作品》合成現在的《Moetage》。

嗯,我趕到崩潰的那篇評論零用處⋯⋯

《Moetage》送印那天(展期兩星期),原來《陸河》因為古渡的電腦壞了,所以還未排好版。

古渡叫我們幫助排個版。甘楽答應了。

可是甘楽接下來那個星期太忙了,所以眼看只剩下一個星期就換我去排版。

我得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排版。我是先看了indesign的基礎教學,然後一邊試一邊摸索,既摸索程式怎樣用,也摸索應該怎樣排才好看。

《陸河》的成品因而出現了三大缺點:第一頁的陸河二字象素很低(這是因為入不到字型,加上只找到象素很低的圖);目錄有一個數字凸出來了(這個我按多一下空白就會彈到新一行。好吧,事後我覺得應該動一下前面空白的字體。);第九章的章名出錯了,正確的是目錄那個(章名臨時有改動,我忘了改大章,校對的時間也看不對。這個錯得太過份了,我想切腹⋯⋯)。

說實話,我非常感謝古渡讓我排版。因為真的動手才是學得最快的,讓一個新手去排版,還要不是自己的書,這些機會絕無僅有。加上是別人的書,會更賣力(笑),而且難得作者沒什麼要求,放手給我發揮。經此一役,我學會了怎樣用Indesign,雖然只是基本。

——————展中—————
其實展中是挺打擊自信的。(苦笑)

友攤寄賣的賣出量是本攤的三倍有多⋯⋯

人們經過的時候,會跳過我們的本。

又或者,拿起之後會放下。甚至,看完之後用口形或輕聲說些悄悄話。

最終,大多數本攤本子都是我們的朋友買的。不過有四個陌生人買我們的本,是很大的鼓勵。

《Moetage》印了五十本。本來覺得「有點多」。當天覺得「實在太多」了。更讓人擔心的是印了一百本的《陸河》。

不過,很多人都說原創本,沒有期限,可以多擺幾年。

到謝詞部份,先謝古渡那天主理攤務,因為我的推銷力早在一年前書展做兼職時耗盡了。

謝謝夜靈來找我們聊排版的事。

謝謝百川推薦我們可以不止擺同人展。

謝謝各位來找我們的朋友。(有位朋友說他默默經過,可是我看不到他。)

謝謝買本的各位。

謝謝自由騎士的各位,沒有你們,我大概不會有動力去參加同人展。

——————展後—————

雖然暫時沒有人買了本,然後來找我。但總覺得動力滿滿的寫新本。可能是看到有陌生人買本吧。

2 則留言:

  1. 回覆
    1. Tim兄,很久沒聯絡。

      近況,我日常生活就正正常常沒什麼特別。宅生活和比前差別頗大,尤其是對上幾季番我都沒追(有也只是一套)。情況有點像E虛兄說的:「不知道是自己沒有心機坐着二十分鐘,還是現在的動畫吸引到我。」相對上,我看多了漫畫。

      最特別的事,是這篇提到的RG,和朋友組了組織參加和出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