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你們不要命了嗎

你們不要命了嗎

本文想說的並沒有文題講到的這麼嚴重,但是我覺得應該要把這件事講得嚴重一點。

近來,我有幸新結交到一些寫手,而他們都像是不要命的寫。這裏的「不要命」,並非褒意,而是貶意。

我認識的寫手不多,也沒有認識一個會通宵寫稿。當然也可能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啦。日夜顛倒,深夜才睡倒是認識一個,不過對方悠然自得到一個我無沒插手的地步。


話說,我第一個遇到會「爆肝」寫稿的人,是一個拉我今天去Rainbow Gala(同人展)參展的朋友。當時跟他在面書聊天的時候,他說他在以咖啡因煉字中。又弄了個合成表:

齋啡X2、特濃種X1、生命少許、睡眠少於3

之後,他再分享他讀大時期怎樣渡過。他說基本上只有乘車來回學校和家的兩程車有睡覺。他覺得那時有種活着的感覺,說知死猶生

我應了一句,總覺得這樣太辛苦了。但我心裏明白,有時候讀大專的,有些東西遲交或不交,可能令你要多讀一年,這樣既浪費一年時間,也浪費一年學費。

他接着說,肝臟只要保留到最後可以器官捐贈就夠了。

那一刻,我生氣了,因為我的身體有些毛病,生活過得有些……嗯,麻煩。加上,父親因為以前生活習慣不好,之前做了一個小手術。

朋友還要說他這些年來都是這樣過,算是貫徹一種人生觀。

我回應,你長大能後,或者身體有事的時候就不會這樣說了。

他說,其實我已經感覺身體有事了,試過工作中暈倒。腰背有職業勞損,聲帶也有點問題。

他樂觀的說,不會死的……大概休息一下就會好了。

這種事,休息一下不會好啦……當下,我無言以對,只能說一句take care。

前幾天,我去了文手會的聚會,有一位朋友分享說,自己試過趕稿趕到凌晨三、四點,睡了一會又繼續趕。

當時聽到,我很驚訝。驚訝於她寫稿的拚命,也驚訝於她慢性把命也拚上。

直到昨天,朋友筆尖的軌跡說,最近欠債太多,需要閉關還債,歡迎來催稿。

因為我有加筆尖skype,所以知道對方是否上線中。我發現筆尖凌晨四點還在線上!(筆尖在國外,凌晨四點是對方的,這邊應該是七點或是八點。)

你們都不要命了嗎!

我知道,寫稿誠可貴,但健康價更高。這是我身體出毛病之後,最深刻的體會。

我是一個要睡很多的人。晚睡,對精神不好之餘,對身體也是一大損害。睡覺,是身體緩下來,休息、恢復的時間。

請好好休息,稿子什麼時候寫都好,遲個一兩天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件事,令我想起之前寫作課教我們的徐焯賢老師分享的一件趣事。老師說,有些人會叫其他人,尤其是作家,在他新出的書上面寫些話。正常人都會寫一些恭維的話,例如文壇之星之類。問題是之後那個人再出書或者再版,就會說某某作家(這個情況是我老師)推薦說他是文壇之星。老師看到就疑問說,我沒有替他寫推薦文宣啊。之後,對方跟老師說你提寫說文壇之星啊。老師無可奈何,只好警惕自己,決定以後提字一律寫「身體健康

本來我也是當趣事去聽,但經過這些事,我決定日後有機會提字,我一定會寫身體健康。

啊,對了,要是我知道有誰在趕稿,又趕到深夜,我會做的絕對不是催稿,而是催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