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觀後感。小暮、等一個人咖啡、失戀急讓

觀後感。小暮、等一個人咖啡、失戀急讓

夜透紫的小暮推理事件簿之一秋日死靈巴士
(邊)

先利申,我看極少推理作品。

近來看得較快、較順的書。
相較起讀過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這本同樣是短篇推理故事,這本比較好看,提出的東西也比晚餐後有深度。

推理作品的定理「主角在的地方就有人死」,這個不可能構成問題,問題是其中兩個案件主角算是有關人士,真的可以將線索透露給她嗎?
因為主角不可能是兇手,所以萌大奶(日文的沒問題,想歪的請從速面壁。)。

第一件案提到的手法相當有趣,尤其把誤導物送到受害人那段。
這單亦是和節日扣得最緊,在意思上和「兇器」上。但理由很怪,兇手給我遷怒他人的感覺。

第二單就正常(的好)地發揮,我沒什麼意見。

第三單是最震撼的。震撼是因為這是合理真實的傷感。
故事黑得來又很悲傷,最後卻熱血的挽回。很有GTO的感覺。

最後重申,我看很少推理作品。

---------------------------------------

近來進電影院看了等一個人咖啡失戀急讓

故事上,失戀急讓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等一個人咖啡設定上讓人很想吐槽,但舖排得容易令人接受。
兩者單論轉折,等一個人咖啡是比失戀急讓做得好,但兩者都可以更好。
等一個人咖啡的轉折線索可以更露骨,失戀急讓的轉折就給多一點線索,相信就算這樣做觀眾也猜不到,也會輕嘆「原來如此」

從意思層面上看,我會喜歡失多於等一個人咖啡。
等一個人咖啡說的有點老生常談;失戀急讓的主要說的也是老生常談,但它是基於現實,反映現實,諷刺現實。
失戀急讓的角色反抗現實,等一個人咖啡有點順勢,令失戀急讓的感覺上好看一點。
解釋得仔細一點,等一個人咖啡在命運上和角色努力都是導向「有緣千里能相會」這個結果;相反,失戀急讓命運是已深陷失敗,角色是努力令自己失敗更少,最後其實只要換個角度,一切就不同了。
失戀急讓做出來有衝突,就更好看了。

最後,兩套各有優點,但同樣都是一部好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