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排隊報台灣大學雜感

排隊報台灣大學雜感
昨天花了很多時間去排報台灣大學的報名。
期間,因為職員的兩句話,我笑了兩次。



第一句是「大家唔駛急,攞到籌嘅,放心,我哋加班都同你搞埋。」其實這句是很熱血,我不應該笑的。
或許是因為真的太熱血太像漫畫了。
或許是自己做得和聽得太多空頭承諾,這些話一聽,就下意識的笑了。
究竟他們有沒有兌現承諾呢?

我不知道,因為我由四點半排至九點便離開。
但看樣子會兌現吧,我猜想會,我亦希望會。




第二句是「大家都係讀書人啊,唔好推,唔駛急。」
一聽見「讀書人」,我就爆笑了。
真的是爆,不想上一句,笑之前有時間用手掩着口,這一次真的連這不到一秒都忍不到,一下子便「爆」似的笑了出來。
讀書人,好一個讀書人。
且不說我不認自己是一個讀書人(因為讀書人太難當了,古代士人要有太多種我沒沒的品德了。),大家真的集中在讀書嗎?
真的話,大概就不會來報台灣大學,找後路。
你可能說或許有人真的是喜歡台灣,但若果真的喜歡台灣,中學時期就去了,不會待到現在。
所以,職員先生,你還是叫我們學生或者同學吧。



說完兩句令我笑的話就說一下我排隊時的情況。



一開始排隊的我拿着僅有的通識天書在讀。
發現自己是異類,拿着東西的人都拿着手機按按按、掃掃掃。我就拿出我的電話,一同加入按按按的行列,打下這一篇東西。
怎料我還是一個異類,在一群新式輕觸式屏幕中,一個舊式非輕觸式的一個異類。



除了打字,在排隊期間,我還觀察其他人。看看其他人的行為,美其言是為小說找靈感、題材,實則只是一個變態的習慣。
前面是一男一女的學生和兩個家長(推論非兩人的母親)。

男生拿着電話打機,女生問怎樣玩的,問畫面上不同顏色點分別代表着什麼。

「你唔好睇少我,我未來係營養師,一間醫院得一兩個嗰啲啊。」女生拿一拿高懷中的公文袋,封面上寫着的食品科學系食品科學組 。(我沒有記起來,只是上網找個和記憶中差不多的。)
接着,女生再拍一拍男生肥大的肩膊,說:「話唔埋仲可以幫你減肥添啊!」

家長問:「你地啲成績點架?」
「我地理第一。」男生說。
「我背嘢唔係好叻,所以地理唔係好掂,但係我理科就唔錯……」女生說。
「吓,地理唔使温架喎。」男生說
「科學我夠唔温,我夠第一喏。」女生說。

家長問:「你地住邊?」
男生答:「住青衣。」
「嘩,咁好近學校喎。」家長說。
「係啊,八點半返學,八點起身都仲得。」男生另的意味的望了女生一睇。
女生則白回他一眼。
聽完男生的回答,家長們都笑了。
男生再說:「隔籬就勞工處,放完榜就可以去。再唔係,去隔籬福利處都仲得。」

看着他們交流,互相抬杠。
我看我覺得中學生應有的樣子,他們洋溢着愉快、懶洋洋、無憂無慮的氣氛,但又追求着成人覺得無無謂謂,實現不了的夢想。
中學生就應該漫無目的地活着,摸索着人生,摸索着世界,追尋大人認為達不到的,只是「所謂的」,夢想。
但香港……容不下這樣的中學生,所以我、大家都在這裏排隊。不單是因為成績吧。
大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