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路人觀察誌 X 偽文青式廢噏

路人觀察誌 X 偽文青式廢噏


(先說這篇寫得不是很好。)


朋友說返工之後覺得時間很少,放完工休息一下就要睡覺,第二天繼續返工。
星期五放工回家的路上,我忽然想算實際上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
我想起曾經在網上看過有人寫過,晚睡是為了「爭取」更多自由時間。
在地鐵轉車,一上到車便聽見兩個人在聊天。兩人穿均穿着襯衫、西褲、皮鞋,頸上沒有繫領呔。
「……佢逐條逐條同你講。我同佢講不如你俾份嘢我返屋企睇仲快。……我問佢重點喺邊,佢會話視乎你覺得重點喺邊。……不過,你問啲咩佢都好詳細咁答到你……」
一聽大概猜到他們在說什麼。話間提到我剛才想的自由時問題,而且內容不錯有趣,我就繼續聽下去。
很快,列車到站,其中一個就要下車了。臨別,一個對另一個說:聽日什麼什麼。
說完他才想起,改口說星期一。
雖然可能只是習慣說明天而說錯,但我卻想起一句:「現代人只需星期就能活下去。」
或許是有誇張,但大體上也說得沒有錯,現代打工仔只需要知道明天是不是星期六、日,用不用上班就夠了。每個星期輪迴下去。
每天疲憊的自由四小時,每星期自由兩天。
雖然我只是返了工很短時間,但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辛苦。
當然或許我只是沒習慣罷了。

說件不相干的事(其實本來文章就沒有明顯主題)。
同事聊起,公司裏兩個主管都是在公司做了六年就做到現在的位置。有位同事開玩笑說,說不定做六年,也可以做到主管級。另一個同事立即回話說,我沒有六年青春在這間公司消耗(我忘了確切用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