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為誰而寫

為誰而寫

十月二十五日,我因為有一些關於寫作的困惑,問了當我們老師的作家可洛一個問題。
我問如果我要寫一個大家都沒有看過的東西,應該從何入手,因為我怎樣寫別人都沒有具體的想像。
我要描述的是一件怪怪的戰鬥機。

可洛說要從外形描寫起,從大到小,再說到內部細緻的地方。
因為我這輛戰機跟平常的戰機不同,所以可以用比較的方式描述。
除此以外,因為我那輛戰機設計奇特,所以可以描述加解釋來寫。
當然一切都要我的筆力夠才行。

我接着再問,我怕我寫得太多別人沒心看下去。

可洛就說可以只描述對情節有用的東西。
因為我自己也有用到,就繼續用自己那輛戰機做例子好了,我情節裏沒有用導彈,所以就沒有說有沒有導彈。

接着,可洛說寫太多,怕別人會跳過不看,那你是為誰而寫?

當頭棒喝。

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不過我的確愣了一會。
我沒有回話,因為答案是理所當然的是為自己寫啊,可是我現在在想人家看不看,不正是逆了這句話。

之後回想再審視自己。
我第一個就是想那種「百搭」的答案:我既為自己寫,也為別人寫。
可不一會,我又推翻了以上的答,如果我為別人寫,這篇算什麼,我這個博所有的文章,基本上沒有意義的。
哪有人會特意看這種對自己零幫助的文章啊!
加上我文筆又爛,邏輯思維又不好。
如果我是為別人而寫,我看到自己的瀏覽量早早就封筆了。
想到這點我近乎完全否決了為別人而寫這個答案。

然而「為別人而寫」這種想法延伸出的做法――考慮別人想看什麼,我卻在做。
我在考慮別人會不想看一大段的描述,而思考要怎樣改自己認為需要的東西。
為別人而寫的這種想法又不是說不能存在,我覺得有時候這種考量別人會令自己進步。
比如說有時候寫得冗長,考慮別人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再考慮自身寫這段的意義,再加以增刪。
這樣應該是為別人而寫的一個好處吧。
不過,我認為立志出書的就按自己的意思寫,增刪什麼的就交給編輯吧。
雖然這樣有點把責任推給編輯的意味,可是連自己寫的也顧不好,弱弱的我還是交給編輯吧。
如果有出書的機會,我希望我會遇到一個很強的編輯,然後一切就拜託他好了。

好啦,扯遠了。
為別人而寫,大家都會經歷過,就是學校平時寫的,幾乎都是,去考試就更甚吧。
碰到對的題目也勾起什麼事,寫個真情流露,寫得特別好,我把這樣的定義為「為別人而寫,而順道為自己而寫」。
而我很少會碰到這樣的事,因為我的思考模式太怪了,一個不小心,我就會寫歪了,就像現在這樣,而且我根本不管分數或者其他什麼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這種單純為別人而寫的,很少會寫得滿意、稱心,然後我們時當要這樣寫,而且會關乎未來,諸如考公開試的作文,我近來交的功課,或者當編劇的,都要按指示,依框架的。
這時就要盡量追求「為別人寫,而順道為自己寫」,當然這要求寫的人的聯想和連結能力,還要別跑題。
這樣的才能我沒有,所以就……要交的時候還要要交,就胡亂來了。

單純的為自己而寫,當然是寫作人最希望能做的事。
而且那樣寫出來來最好、最真摯,而在中學要讀的都是「為自己寫的文。
可是,要是把寫作當成職業的,要拿來當飯吃的都很難這樣做,因為自己寫的,很少跟別人要求的吻合,還是要追求上一段的「為別人寫,而順道為自己寫」。
為自己寫只能少數的名家才能做到,因為他寫什麼都有人看。
剩餘的大多數能做的就是閒來才寫,或者建個博這樣等待被發掘。

可是,上面我自己的例子是,明明我自己認為長的描述會令人更加容易想像得到那種怪異戰機的模樣,我卻因為怕別人不會看而自行刪減。
這樣又是怎樣的情況呢?
我會認為這是一種「為自己而寫,但希望別人看」。
當然我這個情況是有點過了火,變成「為別人而寫」。
基本上,我寫的博文,或者其他你能看到的絕大部分的都是這種。
除了個人的日記以外,又有什麼人會希望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人看見呢?

然而,我看到「為自己而寫,而希望別人看見」的這種寫作出發點,到出了書又可能有點改變。
出了書的人當然希望會有更多人可以看多,畢竟已經出了實本,所以總會在意別人。
或者,一些討論區連載的故事,即使你有你原本的想法,也會被留言的讀者所影響,而時常地都是壞影響。
出了實書的會在意出售量,取我從駒月聽來的一句:「要是我有刀劍神域的出售量,我當然不在意。」
個人就對這個看法不太同意,我希望寫作人忠於自己。

這篇文,是為自己而寫,希望提醒自己要為自己而寫。
至於看到這篇的看官,感謝你看這篇爛文,希望你不會因時間被浪費而怨恨我。
----------------------
加得太多其他東西,變得像隨筆,雖然實際上是隨筆吧。

4 則留言:

  1. 只要用心寫,一定會有人睇的,我不就是個好例子嗎~xd by: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只要用心寫,一定會有人睇的」, 我們都各自努力、互相鼓勵吧 : )
      話說Tim兄你打算搬來blogger吧?

      刪除
    2. 不是,我在pixnet那邊過得幾好呢
      http://timsiu1205.pixnet.net/blog

      刪除
    3. 看到你在這個帳裏回有個blog就以為你要過來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