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科幻概論

科幻概論

我最近重新聽完一次科幻概論。

對,是聽。我用洗碗、騎腳踏車、乘車、走路等可以騰出腦袋的時間把它聽完。

要說獲益良多,那倒沒有,畢竟以前就聽過一遍。不過,在對科幻認識多了回頭聽,理解更多,也補回一些印象模糊的地方。

再聽一次才驚覺這個課程影響我有多深,除了科幻本身外,還有和科幻不大相關,雜七雜八的東西。

這個課程已經是11年前的,我第一次看已經是5、6年前的事。

我記當時把課程推薦給一位同學看,他甚至比我更早看完,我後來才在假期裏一口氣看完。

看科幻概論後,覺得又有趣又學到很多,應該是引發我後來有再去找其他公開課聽。我有看過社會心理學和法律相關的公開課,但都是三堂內就提不起勁再打開看。

其實我一直都有推介網絡上的講座或公開課程給其他人,但是應該沒有人會真的因為我推薦而去看。

讀研究所的時候,我一度不想推薦這些我學到很多的影片。原因不是沒有人會去看,而是恰恰相反,他們會看(我聽到有人會聽有關詩經的公開課)。研究所的同學都很厲害,當時我想,我跟他們的差別可能就是我從這些課程、講座學回來的,如果他們連這些都會了的話,那我唯一比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消失了。那個時候,我是如此恐懼。當然,後來就想通了,如果他們對科幻有興趣,早晚會看到,還不如早早分享、討論。理論上大家的想法不會一樣。至於,其他人比自己厲害,那就這樣吧,要比厲害的,你藏私,他還是比你厲害。

一年多前,有一門課,老師要我們報告十本影響我們創作觀的書(也可以是電影或其他創作)。那個時候,我只是挑十樣我喜歡的東西去報告,隔了好一段時候,我才稍為了解到影響跟喜歡之間的差異,當初報告時有些作品應該只是到喜歡,還到未到影響。

不過,科幻概論這個公開課程,我肯定不用從影響的名單中剔除。

 ------

科幻概論的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B13IVTAw0&list=PL668A8F501BA905F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