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721 翌日

721 翌日 

這陣子,逢星期日睡前都會看不同媒體的直播,另一天早上在返工的路上都會粘着手機刷網絡上的新聞、消息。地鐵車廂掛着的電視播放有線新聞,不少乘客和我都會抬頭觀看。 


721 這個早上也不例外。 


今朝一早我開網絡的時候看到公司發出的電郵着員工小心。開社交網站,看到有朋友在凌晨呼籲全港三罷,因為政府和警察已經無能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我還是出門返工。每每談起罷工,香港人總是不怎麼罷得成,有人說香港人奴性真重。我想,我是不是也奴性重所以才不猶豫的返工呢。 


回到公司有個住元朗同事說她昨天搭早兩班車,被打的就會有她份。她在停駛的車廂中,看着不遠的人被打。列車再開出,即使知道警察已經到達,她也不敢在元朗站下車,而是選擇在前一個站下車乘的士回家。(事後看這件事,真的決定得沒錯。)她說有想過不返工。 


聽到返工二字,我就想起社交網站上的呼籲——罷工。我說,我都有想過不返工,罷工。 


同事也七嘴八舌的聊了一會,就各自回去工作。 


不久,上級發現這位住元朗的同事的異常。上級說如果很擔心,可以回家。(有同事因為這件事請假。)上級叫同事不要拿着手機不斷刷,只會徒添不安。上級說他工作中不會刷消息,因為只會令他「燥」。 


我有點吃驚,因為我不覺得同事異常,面容表情如常,聲線也平穩。我覺得自己很無知,也很自我,完全沒想過當地人心底正面對多大的恐懼。 


同事確是放下了手機一會,但她心後還是時不時拿着手機看。其實不止是她,大家都每工作一會,就看一看有沒有最新消息。 


過了不久,上級說老闆要見一見這位同事。上級說不用擔心,只是聊聊天。 


同事見完老闆回來之後,說沒什麼,又分享說有同事事先說好只上班上到放午飯就離開。 


午飯時,同事如常和大家一起出外買外賣。她還是一貫的平靜。大伙兒聊天不免聊到昨晚的事。她有更詳細一點再說她昨晚的情況。 


另一位同事說他住天水圍,昨晚在街上,如果他回家前知道元朗站出事,他不會回家。他又說羨慕我們這些不是住在新界西的。 


吃完飯,大家交流着不同消息,有說幾大商場已經關門,什麼區會有黑社會出沒,哪裏已經有人聚集,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見非白衫就打等等。上級找住元朗的同事,說找了同樣住元朗的男同事領着放工時送住元朗的同事回家。上級也找出住屯天元的同事,大概是安排提早下班或是組隊回家。 


不一會,兩點半,全公司人員集合,宣佈大家不用工作,可以回家了,要注意安全。 


如臨大敵。我心裏浮現這個詞語。 


我忽爾想起,有一說說香港是亞洲最安全城市。現在看看。 


來到地鐵站,站內的地產店和西餅已經沒人,關了燈、下了閘,便利店的店員則像是在點貨完成後便會離開。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上有異,覺得頗為空蕩的地鐵氣氛肅殺。 


一位住在灣仔的同事說他7月21晚上收到議員的傳單,着居民留在家中,不要和政見不同的人發生爭坳,如有大廈大閘請關緊等,最後還寫有祝各位平安,仿如電影《國定殺戮日》。 


所幸,今晚暫時沒有人受襲的消息。當然,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然而,黑夜未過,我們還期待着黎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