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特別不好嗎?

特別不好嗎?

這篇我拖很久,一個多月了(其他想寫的拖更久,年中也像這樣棄文也不少,不要再說了)。

話說,在這個「最後的暑假」我跟朋友到台灣旅行、擺同人展。其中一個行程是STEAM E;DEN,蒸氣龐克主題咖啡館。

這篇不是介紹這間咖啡館,只是來說說其中發生的一件事。還是要題外話一下,領我們進咖啡館的執事打開分隔開前台和內部的門前,對我們說「……打開這扇門後,就是蒸氣龐克的世界。(不是真實對白,大概這樣。)」不知道是因為手上店家派發的風鏡,咖啡館內的裝潢,執事的服飾,還是執事的語氣,我被震撼到了。

好,說回正題。

我們拿着在門口執事給我們的風鏡,跟着店員身後上到二樓用餐區。

(風鏡的樣子。是用來裝扮,融入環境、氣氛,拍照留念用。)

二樓用餐區還有幾枱客人。把風鏡擱在桌上,點餐之後,我們到處張望,欣賞裝潢。朋友忽然跟我說:「你看看,很多桌客人都沒風鏡。」他問我是不是我們做了什麼特別或奇怪的事。我也不知道。我觀察了一下,告訴朋友也不是每桌客人都沒有風鏡。我指了兩桌有風鏡的客人給朋友看。因為位置關係,朋友要轉頭去看。看完,大家還是想不出原因。不一會,一位女僕走過來問我們:「你剛才的眼神是什麼意思?」她用「眼神」這個正常不會用在這個情況的字眼,她的語氣並非斥責,只是好奇,所以我猜應該是問我朋友,為何要轉頭(要不然就是我朋友真的用了什麼奇怪的眼)。我解釋我們的疑惑。女僕說風鏡是給第一次來的客人,給他們體驗、拍照,沒有風鏡的客是熟客。我大概說回上面說的,怕我們是不是做了什麼特別或奇怪的話。接着,女僕回應說:「特別不好嗎?」猶如當頭棒喝。我已經忘了我們是怎樣接話。

特別不好嗎?如果不在那個情況,我會問,你不在問廢話嗎。尤其我是常寫作,又是讀電影,算是做創意。(我朋友是我大學同學,同人本是設計是他做的,他平常也有寫文章。)特別當然好了,甚至是做創作的刻意追求,未見過的容易吸引眼球。用回事發地點的蒸氣龐克主題咖啡館,蒸氣龐克就很特別,會因此吸引一些人吧。

現在我和朋友是相反的,看到和別人不一樣,是害怕自己做了什麼特別的事。(當然你可以說人生和創作不一樣。)

我想起中學的時候,大概是要我們寫下對未來生活的展望再分享,我記得很清楚,有一個同學寫想過平凡、普通的日子。我當時驚訝又帶點反感。只能用反感形容,因為那既不是討厭也非鄙視,又或者兩者都有淡淡蘊含其中。是不是普通人就要過平凡、普通的日子呢?就像童話故事人物的結局是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我們從小就知道要普通、平凡。

廣東話有句諺語:「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用來形容我們的狀況很合適。不單怕「槍打出頭鳥」、「行先死先」的「行頭」,又怕慢一步的「執輸」,最好就是位處中間。彷彿如果有神會操縱一切,我們就要做在中間的平平無奇的人,盼望神會像多年沒和學生聯絡的老師一般忘記了非最好和最差,忘記了不突出的自己。「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最重要就是不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我不相信有那麼多人知道、理解「無用之用,方為大用」(註:見後話),會想模仿莊子《逍遙游》那個無用但得以頤養天年的大樹。

或許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無法做到最頭的我們,說服自己不做最尾就好。做中間就好,什麼都不用煩。平凡就能平穩的生活。

甚至開始害怕特別。

特別真的不好嗎?還是我們甘於困在那個無奇但平穩的人生。

(我真的不大適合長篇大論的論述,我開始語無倫次了。明明好像有很多東西想說。)

最後,多講兩句吧。我和朋友說,我想寫女僕說的這句話。朋友說我想太多。我說言者無心不重要,重要的是聽者有意。朋友說我是過度解讀,我笑說是。朋友說我這樣好像一直為人詬病的考評局中文閱讀卷,反問我覺得沒問題。

我當然知道那個女僕沒什麼可能是刻意為了說道理而這樣說,但我從她的話理解到什麼還是很好重要吧。


-------------------


後話

我不是很熟悉中國文化。
文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無用之用方為大用」。我記得很清楚的原因當然不是上課很用心,是因為初中的時候看一本叫《女媧之門》的小說,裏面有提到,記了下來。小說就是這樣,作者想說的東西在故事裏。有故事、情節包裝,也是將角色丟進情景裏,藉角色的舉動說些什麼。這比起硬邦邦的讀課本容易記下很多。就算什麼道理也讀不出來,光看故事也過癮。
莊子說大樹那個其實還有另一篇說鵝的,兩篇表達的東西是相反的。想進一步了解看這篇就好。
再多說一件事。本來我想說「中庸之道」是不走極端、不出頭也不落後、平衡、和諧那個中庸之道。問題是我谷歌(我不熟啊),發現這個和儒家的《中庸》不同。有人說,上面那個中庸之道是據表面字義中(中立)和庸(平庸)去理解的誤讀。我沒有心思去研究,姑且在這裏提一下。


-------------------

(有東西想寫,寫完整篇才記起,所以放在最後好了。)
我想起飲品。瓶瓶罐罐的果汁類飲品大多都只有很少甚或沒有果汁,因為每一個水果的味道都不一樣。不用真的果汁除了價錢和保存外,還因不能統一味道。(題外話其實牛奶也有這個問題,大公司的做法是把所有奶都混在一起,算是衍生單一牧場牛乳。)最終巿面上最容易買到的是用化學劑調出來的果汁。現在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那些化學劑調才是真正果汁的味道。
有人說教育把人教成機械人。但最可怕的還是自願成為機械人。
(回頭看,這兩節好像不太和文章配合,也不知道忘了是好是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