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又再又再又再開學

又再又再又再開學

現在已經是開學後的第三星期。不知不覺間,我已經是個大學三年級生。還有一年多就要畢業。畢業之後,要做什麼?我不知道。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變得不懂決定、不懂選擇,往往匆匆忙忙或到了最後一刻都半隨便地下決定。是我本來性格如此,還是教育令我變成這樣。習慣了很多事情都有安排,只顧放鬆、娛樂。沒有人叫我去做什麼之後,我就只懂得娛樂。是我本來是這樣,還是什麼讓我變成這樣?不重要吧。重要是我已經是這樣了。和我是「毒撚」一樣,已經是事實。或者這樣說,這些都很重要,但現在有更多其他事比這些事重要。

過去整個暑假,我都只能用「Hea頹廢糜爛來形容。每天起來就是對着電腦:打機、看Youtube,吃飯和睡覺。過着人形豬的生活。有時候我會覺得這樣不行,我會想,明天要努力。但一覺醒來,又故態復萌。明明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寫東西、看書、看電影、做運動、出門走走,但我一樣都沒做過,就只有坐在電腦桌前面浪費人生。這樣浪費人生卻很令人享受,很舒服,很愉快,但卻在回過神來的時候,令人感到罪惡和後悔。每每對自己說明天不能這樣,但每每起床後就做回一樣的事。就像遊戲一樣,所有悔疚和覺悟會重置歸零。

前幾天,看到一個朋友在聊天室直播打機。那個聊天室是由幾個中學同學組成,雖然我們各散東西,但近乎所有,只要上去,就會總有人在裏面。我接近每天開電腦都會上去“掛機”。大家在上面無所不聊。這維繫了大家的友誼,感覺不是中學同學,在街上遇見要想話題或者承受沉默。有個朋友常常叫我一起打機,一起玩。他說只能在大學這幾年玩了,之後就不能玩,加上他在外國上學,更加要在暑假玩。我被他說服了,加上很多成年人都告訴我們,大學要玩四年,不然就沒得玩了。所以沒有每天強制工作的我不斷享樂。我跑到了極端不知返。

我大學近乎每星期都只用上十六小時的課。不像中學,每天八小時在學校,上課就看書、寫小說,小息、午膳、放學可以玩,做功課就自由了。我會覺得中學時有動力多了,或許是因為有壓力,因而有反作用力。我時常在網上看有人懷念中學,拿中學的生活和大學的比較,懷念以前的生活、以前活得比現在充實的自己。有人留言說看看教育發生什麼事,看看學生在大學,理應更多時間研究自己有興趣的,現實卻在抱歉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懂懷念看似充實忙碌的過去。

說回朋友在聊天室直播打機。這位朋友打得非常之好,是那隻遊戲的高手。其他在聊天室的朋友,甚至說不是看他打機,而是看他表演。不知怎的,我就像被觸動了開關似的,忽然向一種不應該是那種時候想的方向思考。我的確受到朋友的打機技術所震撼,但我想到的是惟手熟爾。惟手熟爾,然而手熟要花上多少時間呢?看着朋友手熟的技術,我在想,我到底浪費了多少時間?

我希望可以追回來,至少在那刻開始,花多時間做正經事。但我隔天早上就去打機了。

到了現在睡前,我希望藉着本文明志。

臣亮言: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今當遠離,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

後記:首先要說這篇是用了不假思索寫作法。不假思索寫作法是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其實我這篇又不太算是不假思索地寫,一來我想了一段短時間才覺得要寫下來;二來思考快過寫,想好了些但寫下來的時候又想到另一些又順暢的。

本來有想過寫好再改回好一點的順序,但見不錯有趣就保留了下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