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

在寒冷的兩天看雪(下)

 在寒冷的兩天看雪(下)


書接上回。(上回是三月,實際看雪的時間是一月,現在隔了足足半年,在夏天寫下雪,希望大家看着會比較涼快。)

1

前一天上大屯山,我好奇問的士司機為什麼七星山沒有雪明明海拔比較高。司機說,因為七星山比較難走,大屯山的話車能到比較高的位置。

因為司機這樣說,也因為我沒有爬到山頂,所以你大概也能猜到我想做什麼。


不知道朋友是猜到我想做什麼,還是我有講出來,朋友說如果我要上七星山要叫上他們,因為一個人太危險了。

另一天,我起床了,朋友還沒起床。這是很正常的,一來他們上了兩次大屯山,體力消耗大。二來,他們應該平常就下午才起床。

我吃完早(午)餐後,就出發,乘車到七星山步首入口旁的冷水坑泡腳(溫)泉。



2

我一開始真的只是想去泡腳泉泡個腳,頂多到附近走走就離開。

我真的只是想去泡個腳,相信我。

冷水坑泡腳泉,只我之前爬山的時間偶爾發現的。那時候下着雨,走得有點累,發現有個泡腳泉,打算去泡一下,休息一下,暖和一下。

暖和確實只有一下,泉水溫度不高,剛下去還有一點點暖和,但很快就會習慣水溫,當然繼續泡腳也算舒服。

雖然水不夠熱,但這樣冷得山頂結冰的日子,溫差之下應該很棒。

實際泡下去也是如此。

泡着腳,按着手機,把昨天朋友標記我的限時動態用轉發的形式存下來。

之後,抬頭就看七星山。

七星山的山頭被雲霧濃罩,山腰、山腳是棕黃、墨綠、雪白夾雜的植披。

等一下,雪白?

為什麼會有雪白?山腰、山腳的緯度應該不高,而且雪是前一天凌晨下的,經過兩個早晨了,雪還未融嗎?

光是看是不會有答案的,稍微上去看一下好了。

擦好腳,穿回襪,穿好鞋,前往登山口。



2.5

先說一下我身上的裝備。

上身:面巾、薄內衣、保暖內衣、有薄刷毛的外衣、薄羽絨、普通外套(有帽子)、手套

下身:牛仔褲、普通運動鞋

基本上是前一天的減弱版,因為一開始真的沒有打算爬山。



3

爬到一段路,很快就能確定山下看到的白色,就是雪。

我已經忘記了為什麼我會繼續向上走,而不是確認白色的是雪就回頭。大概我知道雪就在雲霧的彼端。



4

一路向上爬。

爬愈高,看到愈多雪。在登山口不遠的雪是散落的,薄薄的,半融的。愈爬愈高,雪也變得多、厚實起來。

七星山的路是比大屯山的難走。大屯山的路是大段大段的斜坡,七星山更多的是梯級。

梯級隨着高度上升,表面結了一層冰雪。走的時候要格外小心。

七星山的景觀比較好,往外看,可以清楚看到底下的景物正在遠離,清晰知道自己正一步步往上中。大屯山則被山樹所遮蓋,要到較高的觀景台才能清楚看到山下景色。



5

梯級結了霜,向上走要小心,但不到困難。

可是,不止一組下山的人,向下走時,要蹲下,像是坐滑梯般,一級級慢慢滑落。

當時,我想,我的平衡力頗厲害的,沒有抓地力強的鞋,同時不用像別人一樣放低重心上落。



6

植物除了被厚厚的白雪覆蓋,有些還結了霜,整條變了冰棒。一條一條的草莖被封在冰裏面。

石頭和告示牌也結霜,彷彿長滿了白色的皮毛。



7

目標是山頭,但走到有一個位置,我差一點就放棄回頭。

有一條向上的樓梯,我爬不上去。我試了幾次都爬不上去。樓梯表面結了厚厚的冰,是明顯的凸起一大片,每一級都是。我走了幾級就會失平衡,人制向前撲以防向後跌,然後就會往後滑,回到樓梯。屢試不爽。有試過助跑加速,是有爬上了一點,但還是滑下來。有試過壓倒身子用爬的,一樣滑下來。有試過抓點什麼借力上去,可是沒有東西抓,有也是抓不住或是不能借力的東西。

我就站在樓梯底,望着不長的樓梯,覺得樓梯頂,灰白色的路,白色的天無限遠。只能怪自己沒有裝備,沒有抓地力強的冰鞋或是加強抓地力的冰鏈,七星山看雪之旅就只能這樣止於這條樓梯。

我已經忘記了,在絕望的望着樓梯途中,有沒有裝備充足的人輕鬆向上走,有只會更自嘆準備不足更絕望,沒有也足夠絕望。

之後,有一位大哥來到。我之前走的時候也見過這位大哥,留意他的原因是他在某個位置停了下來,拿着白色膠索帶綁在鞋子上。我當時想,這樣當成簡易冰鏈。這樣可以嗎?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做。自己身上沒有類似的東西可以模仿,驚奇完就作罷。

下面這一段記憶有點模糊,也不肯定是不是真的是這樣。

我跟大哥說沒有冰鏈、冰鞋很難爬這一段。

大哥好像說應該可以。

大哥試了一、兩次,跟我一樣滑了下來,我看着大哥鞋子的膠索帶,想:果然還是不行啊。

大哥多試一兩次就上去了。

見大哥上去了,我也多試幾次,好像是有助跑,有努力保持平衡,就上去了。

大哥應該沒有出手幫助。

總之,我上去了。



8

我們沒有特別說一起走,可能反正目的地一樣,也可能內心都覺得有個伴會安全也安心一點。

我有問大哥綁膠索帶有沒有用。他說差別不大。因此,我放棄向他討索帶。

自有了結伴意思,走前面那個會提醒哪些地方要小心,有時會出手幫助(借力,到某些位置)等。



9

終於我們到了七星山東峰,山上其中一個高峰。

我和大哥有幫彼此拍照。

東峰上有一個溫度計,氣溫是攝氏零下三度。

沒想過溫度這麼低,而身上的衣服足夠暖。



10

在東峰的時間是不到五點,在登山口時應該是快四點。(我找照片確認時間,卻發現相機和手機的時間對不起來,記憶中的時間當然也不準,所以文章裏寫時候,看看就好。)

大哥本來想就此回頭。我打算一場來到,不是不到主峰吧。東峰跟主峰高度相差不到20公尺,但主峰立着一根木柱寫台北市第一高峰。總覺得就差那一點。

當然,我不是這樣跟大哥說。我問大哥想不想去主峰。大哥說不太想,因為現在開始
山,也差不多天黑了。

我是想去的,總覺得一個人走有點危險,有點想跟着大哥有個照應。

因為我不是第一次爬七星山,我說東峰和主峰相距不遠。

最後,大哥被我說服了。



11五點多到達主峰。

拍拍照,走走,之後想離開的事。

在主峰可以向前走,在小油坑下山,而且小油坑有硫磺和噴氣孔,不知道在這個天氣看有沒有差別。

當然也可以沿路折返。

主峰算是剛好在兩條路中間。勉強要算,小油坑那邊近一點點。

大哥要沿路回去,因為他是騎機車來的,東西在機車上,也要把機車騎走。

天色漸暗,我有點怕一個走沒有照應。

另外,這個時間下山到兩邊的公車都已經過了末班車,相對而且小油坑比較偏僻。

糾結了一會,考慮安全我決定還是跟大哥原路回頭。



12

下山時少了拍照,天色已暗,要試要調,有點麻煩,而且某個程度上景色都是已經見的,還是趕路為上。

另外,下山是比較困難的,頸上掛着相機不方便,也有機會撞到相機,因此下山時大部份時間相機都收在背包裏。

剛下山時身體還覺得有點熱,要把外套的拉鏈拉開。後來,可能是已經近晚上,沒有日照,變得拉上拉鏈也覺得冷。



13

下山時,天色暗得要開着手機的電筒照明。一邊拿着手機照明,一邊下山是挺危險的。

在第5點時,不是還覺得自己很厲害,別人下山要用滑。到自己真實下山時發現,不坐下來用滑的話,會摔死,會「飛」下山。

有很多段梯級路都是如此,不用站着用走,只能坐下來用滑的。可是用滑的也有危險,因為有時候會不斷加速不太停得下來。

另外,好像是天色轉暗,溫度降低,梯級重新結冰,變得更滑。



14

下山的時候,快六點,天已經黑了。山上視野很好,可以看到底下城市萬千燈火。

或許是覺得自己算是完成了「壯舉」,或許單純覺得景色很美。大哥對着山下大叫。

我很能明白這種感受,我的心情也很激動,差在只是我不會大叫。

接近登山口,有一對比較年長的夫妻正要上山。他們發現了我們,他們用頭上的燈幫我們照路。

我經過他們身邊的時候再一次跟他們道謝,同時提醒他們說,要小心路滑危險。他們回說,不怕,他們有充足的裝備。

的確,他們有冰鞋,戴着頭燈,穿着登山的厚外衣(好像拿着登山杖),一副專業的樣子。這有戳中我的痛點,魯莽沒有裝備,什麼都沒想就上山。

之後,我們就別過,他們上山,我和大哥下山。



15

離開山路,一邊和大哥走一邊開始閒聊(在山上都集中走路,很少聊天)。

大哥問我怎樣下山,我好像說已經沒有公車了,但總有方法的。大哥說可惜他沒有另一個頭盔,不然可以載我下山。我說沒關係。

我和大哥就此分別,沒有交換聯絡方式,甚至不知道怎樣稱呼對方。

我前面說總有方法下山和沒關係,不是客套說話,有一部份是真的。是的,五點半就沒有公車了,但下山的方法還有不少,可以嘗試攔截順風車(因為幾個月前很順利的搭過人生第一次順風車,所以覺得不難),就算沒有我也知道怎樣走下山。

我試過不止一次從山腰的社區爬到七星主峰,再乘車回社區。黑夜從登山口走回社區應該沒問題,只是需要一些時間。

爬完下雪的七星山,會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到。摸黑下山,輕鬆。



16

拿出手機,才發現昨天一起爬大屯山的朋友找我。我回撥過去。

跟他們道歉說我自己一個上山。對方說,猜到我會這樣做。對方問我現在在哪。我就說,我剛下山,在登山口附近。再重覆一次,我能自己下山,沒問題的。對方有車,決定上來載我下山。

我到亮着末班車已過的公車站坐,抬頭看在黑暗中只剩下輪廓的七星山。

此時,有個伯伯經過,跟我說已經沒有公車了。我說,我知道,朋友會上來載我,我只是坐着等他。

伯伯說,不如他載我下山。

我想了一下說好,反正朋友未出發或剛出發。我打電話給朋友交代情況。

伯伯把東西放到後車廂,又把登山的照片發出去才準備開車。

我問他剛剛上山看雪嗎?他說是,早上看到說七星山還未融雪就整理裝備再過來。

不過,我沒有看到他就是了,可能擦身而過沒有留意。

他問我呢。我說我也是。

就這一身打扮?伯伯一面不可置信的打量我。普通的運動鞋、牛仔褲、普通走在街上的服裝。嗯,對。

伯伯說把我送下山也可以,我說到山腰的社區就可以了,因為行李在朋友家裏。



17

因為趕火車回學校,連飯都沒有跟朋友吃(說給他們「雪山水」喝,只是他們不要),就匆匆回去。結束兩天一夜的爬雪山之旅。

還是趕功課呢。



17.5

我重覆一遍,裝備很重要。也不要一個人上山。不要像我這樣,很危險,要注意安全。

 

後話:

想不到這篇寫了將近四千字,本來還想將照片配合文字的放,不過會打亂照片順序就算了。

 

 

 

 

 

 

 (雖然我很想只留自己的東西,但始終影像比較衝擊。這條影片拍到的和我經歷相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