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醉 

朋友問我到底怎樣借醉消愁?朋友說問題是愁的因沒有解決啊。 


那時候剛看《歷史係咁話》一集說酒。我引用裏面的說法:醉是用來忘卻問題,所以醒來後只好再醉。 


我補充自己的情況說,對的,問題是無法解決,但時間可以。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而醉可以令問題延後一晚,就可以讓時間多沖淡一天。 


那一集《歷史係咁話》主持有提到他中學的時候,有同學失戀買了兩元的啤酒到籃球場邊喝,那時一個赤膊的大叔走過來跟他們說:「(𡃁仔)小子,喝兩元的啤酒不能解決問題。」長大後的主持就說這句很具哲學性:兩元的啤酒解決不到問題,那多少錢的啤酒才能解決問題呢? 

我選擇的是五十元一瓶的伏特加。 


某一天,忽然強烈情感湧上心頭,但當時家裏沒有酒,自己又懶得去買。翌日,因為以前都要買一瓶二十元十來巴仙的酒,一瓶下肚,頂多只是往常一般的微醺,甚至沒多大感覺。一下子,就買了便宜的43% 350mL 的伏特加(以前喝過兩口,覺得自己接受得了)。


半支伏特加,刷新了我接近醉的感受。


我求醉為的是想到達理性和感性被破壞又同時存在的狀態。一直都想如果醉了就可以跳過情感,又因為理性和情感同時存在,可能發泄到。 


一直以來的微醺是不夠的。 


喝半支伏特加已經喝得比微醺更wing,要努力集中精神才能紀錄當時的狀態。我知道即使再喝一口,我也不會醉,也不會斷片,會好好的洗澡、擦牙。可是,我卻不敢喝多於一口。


我見過喝醉的人,雖然見識得不多,可是他們卻令人羨慕。很high,很興奮,走不到直線,東歪西倒的,卻高興的唱着歌,亢得不得了。我很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 


其實43%的酒精,嗅起來已經像家裏消毒用的95%酒精。 


喝了半瓶伏特加的我有點high的想笑,像Joker一般的笑,明明是想哭。可是彷彿被酒精抑壓得不想哭。 


接近醉,卻又彷如《戀人絮語》般理性地紀錄的狀態。明明已經醉得大概不太能走直線,wing得不太能控制自己身體,筆記的字跡龍飛鳳舞得自己要略為推理才能辨認。 


可是,怎樣也好,我還是能清醒得能記下這一切。 


大概是還未到真的醉吧,但已經是最接近的了。 


那天晚上,我有點不敢睡,心跳很快,怕自己會死。後來,我吐了一點。 回到床,不知不覺就睡着了。


我不敢醉。其實我是想試斷片的,我想知道也害怕自己醉了會做什麼、會說什麼,既不想認識的人從可能的胡言亂語中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可是覺得需要別人確保自己安全。說到底還是不敢醉。 


記得,史兄文章說,想練酒量,可以不時喝。可是到時候想醉的就不能醉,那就不怎麼好了吧。 


我現在這樣不斷接近醉又未醉,大概不是好事,只會令自己達到醉
需求酒精量不斷增加。 

或許哪天不是大半瓶伏特加能處理的。 


或許醉有獨特的魔力,李後主才寫出:「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其實,我知道有其他方法比醉還好處理問題,比如說夢。可是,
是遇不可求的,還是醉可以追求,而穩定的。 

有朋友看了我上一篇文章,希望我不要那麼常喝酒,酒對身體不好。我說,我知道啊,可是,我還是需要酒。大概是酒能解決心理問題,雖則身體會受影響。身體的問題可以藉由運動的方法舒解,可是心裏的問題只能借酒抒發。縱使我根本極少運動,從沒處理身體的事。 


喝了半瓶伏特加的那個晚上,我昏昏然的對跟自己說,短時間不要喝到這樣。不久,你就發現自己到底說了什麼蠢話。








註1:我曾問自稱「酒鬼」的朋友於他而言借酒消愁是怎樣一回事。他說喝到無法理解愁的程度就當暫時解決。當理解基本當理都很勉強的時候,就當重置了煩惱。他還說,某個程度來講,他已經接受了心理或心情問題已經到了不能糾正的地步,所以問題是生活一部份,酒亦同樣。
我只能說,我還未那樣,但大概遲早那樣。 


註2:因為貼Ig會附圖,有一天拍這張,一來說,我會開始在房間角落存一些酒以防我情感到卻沒酒可喝;二來開個開笑說,喝後面解決不了問題就喝前面那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