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觀察(1月13日至2月5日)

本來想叫疫城觀察,但覺得不適合。
另外,我後來才認真覺得要記下來,所以前後詳細程度和密度不一樣。有些可以看出是事後回想的。

香港的情況:
https://wars.vote4.hk/


1月13日
這天我從台灣回香港,從巴士上看街上,戴口罩的人的比例很低,可能一成也沒有。其實從12初武漢肺炎的新聞已經漸漸傳開,不過香港還未有個案。這個時候市面口罩應該還有很少,而且很便宜吧(不肯定)。

 1月23日
香港第一單確診個案在21號,那是從高鐵乘車下來的武漢人,曾在社區活動。大概21號前後,風聲很大,人們已經在掃口罩了。
 那天是年廿九,家族聚餐,大家都說買不到口罩。其中印象頗深刻的是堂姐和堂姐夫,在鰂魚涌街頭了三個小時間了沿路上的藥房、藥妝店,一盒口罩也買不到。

私心推自己的整理
https://www.plurk.com/p/nnuv06 

1月28日
說說今天出門的見聞。
大概還算是假期,街上人挺多的,大概有八、九成都有戴口罩。
走着走着,發現一條人龍。人龍排到拐了個轉角。我好奇大家在排什麼,沿着龍尾向前追索。
是萬寧。
裏面正在營業,排隊的人們只是排到門口沒進去。
我走到門口有個嬸嬸正在問店員。
店員說口罩賣完了,酒精消毒液也沒有。
嬸嬸就問,那他們在排什麼。
店員:「消毒濕紙巾。每人限買三包。」


1月29
今早出門看到未開門的藥房前排成人龍。

說一件無謂的痴線事。
話說大家瘋傳蔣議員的蒸氣清毒口罩法,大家都知道不可行,大概又實際不知道為什麼不可行。
大家傳的時候覺得「得啖笑」,我就真的知道事件「得啖笑」。
我在台灣的時侯有段時間長期戴黑色的花粉口罩,而我又有玩火機的習慣。
我曾經試過,用火機取暖(?),同同時低下頭看火。口罩在隔着火一段距離的情況下熱穿了一層。
是在一段距離下,而且根本跟火焰距離蠻遠的,只係稍稍感覺到熱力。
是穿了一層。
然後,碰巧我身上有一個花粉口罩跟火機,所以我多做一次實驗。
火焰根本不需要碰到口罩,口罩就穿洞了。(一個跟火近一點,另一個遠一點。)




1月30
當今天全港都在瘋狂排隊買口罩,我看到旁邊一下嬸嬸從袋子掏出一疊口罩當街數。
那時候,我想這彷彿是在大街上數錢,不怕被搶劫嗎?
對自己的聯想不禁失笑,覺得太過荒謬。不過,好像可以寫到小說上欸。
剛剛卻在網上看到疑似有人打破私家車的玻璃偷了車內六盒口罩,還有另一單是把別人掛在背包的酒精搓手液偷走。
我真的想像力不足。(苦笑) 


1月31
事情是這樣的:

 
上網看到網站要等候,我做了真人測試。
  


 
我是沒有一直開着等,只是試試看。

2月2日
西洋菜南街的藥房是有口罩賣的,有一間有好幾盒疊起來。現在的香港有口罩的地方自然吸引人圍觀。對,只是圍觀,一來要$280一盒,二來效用不明。
一個阿叔上前拿起一盒,沿着口盒的包裝逐邊看。我也好奇地上前研究。
那是東南亞地區的口罩。
沒有有用的資訊,沒有寫有沒有效防菌、防毒等級。我跟朋友這樣說。
阿叔把盒轉到一邊,說這裏有個網址,不知道上面有無相關資訊。
朋友話都不會有,BFE、PFE、VFE 那些標準東南亞是不走那一套的,歐美的
ASTM F2100-11 Level 一樣不適用。總而言之,根本不知道口罩有沒有效果。
阿叔嘆咗口氣,說,有人排隊買口罩,有口罩無人買。
之後,我們就離開了。只是邊走我邊回想,覺得有點難以至信,因為口罩我們跟一個不認識的大叔當街就聊起來。
沿着西菜洋南街向前走,經過另一家藥房。又是有人關着有口罩的地方。
用透明膠袋包起來,一包十個,自稱有三層的口罩。有人拿着這些口罩去結帳。
忽然,有位阿姨一手拿手機,一手拿着一盒口罩,一邊念念有詞,大概說着這些湖北口罩來的,衝進回藥房。
只見阿姨對店員氣衝衝地說了幾句,店員居然願意退錢。退了不知道一百七十還是一百八十塊。


2月3日
下午兩點半日本城在面書宣佈其中十幾間分店每間有500盒口罩到貨,即時派籌。
我在面書看到朋友轉載這個信息已經是17分鐘後。其中一家分店在附近,我馬上通知母親,自己也隨後就去。
就在我去的路上,遇到折返的母親說已經派完籌。
本來有東西要出去買,我照樣先去日本城看一看。
途中,我看到一個中年男子心急的往日本城方向前進。可是,他下樓梯的時候被拖住兩個小童的母親一行三人擋住。他眼神焦急,身體禁不住想動,想找方法越過三人,但最終他沒有揚聲叫她們讓開,也沒有將她們粗暴撞開,只是乾着急的緊緊跟在她們後頭。到離開了樓梯,他三步併兩步的加快前後。
去到日本城,已經有一群人圍在外面,職員一再強調,今日的籌已經派完,拿了籌的人晚上七點來取口罩。有人問明天有沒有,職員先再強調今日已經沒有了,
明天不知道,請留意公司面書公佈。
我待了一會就離開。走的時候,在另一邊方向不斷有人拿着手機看,或是開着whatsapp,或是開着面書,一邊低頭看一邊向日本城前進。
我後來想起今早有人說,不明白為什麼明知道沒有口罩,卻有一群人在日本城門囗排隊,碰什麼運氣,想集體感染嗎。看完大家瘋湧至日本城,我想有些人提到收到風聲吧。


2月4日
-在家附近五金店看到有個男人一口氣買了九個3M軟膠眼罩。
-在旺角看到有五金賣7502雙咀防毒面具$300,一組 2091 p100則是賣$60。7502我不熟,但2091我買過$50,有朋友買過$40。
-同一家五金有賣日本口罩$180/10個。不遠有間雜貨,一群阿叔在講五金賣口罩賣得貴,在發財,說的時候髒話橫飛。
-朋友在政府工作,所以能近距離捕捉CSi口罩。朋友說他的部門,去年才丟了一箱口罩。現在他的部門口罩存貨不多,限每人一天只能拿一個,剩下的量大概只夠用一個月。
-其實CSi口罩挺容易識別。不是指要看凹字,那些字不容易看。CSi口罩的綠色很獨特。另外一般綠口罩頂端多數是白色,而CSi的
頂端同樣是綠色。
-旺角街頭有幾個人戴CSi口罩,怎麼得來的就不知道了。另外,當日旺角和之前美孚出動的便衣警察其中幾個是戴CSi口罩的,不知道可不可以作識別。不過,今日(2月8日)將軍澳便衣
警察好像已經沒有再用CSi口罩。當然,防暴大多都用CSi。
-西洋菜南街有好多藥房有口罩賣。很多都來歷不明的,而且一盒50片叫價$250至$350。有一些店家有把口罩有把一個口罩剪開展示有三層,當然有三層意義不算特別大。有一家有特別展示空運單,證明口罩是泰國空運來的。
-炒賣得最貴應該是韓國的kf94,$88至$98三個。大概因為效能有保證吧。
-西洋菜南街的口罩唔多人買。我想原因到底是因為貴還是效果成疑呢?朋友斬釘截鐵說是價錢的問題。我覺得兩者也有,但後者大於前者。



2月5日
跟一個撐着拐杖的婆婆同乘一台升降機,婆婆說排不到口罩。
我第一個反應想,九龍灣。昨晚看新聞,三千個籌十一點派發,凌晨一、兩點已經有兩千人在排。清晨已超過三千人排隊,很多人轉戰沒宣佈有口罩賣的藥妝店先排為快。
婆婆說是萬寧,今日排了五個鐘,尋日排了六個鐘,什麼都無。
萬寧的話,應該是附近的萬寧吧。
萬寧沒有宣佈有口罩來貨。
她還說,今天早上還要下雨,整個早上都沒有吃過東西。
我除了跟她說「快點返家休息,吃點
東西」之外,不知道跟她說什麼好。 

額外
近來很紅的「兩盒,thx」,其實可以留意到平常少留言的朋友都在面書出來留言要口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