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星期六

我的父母

 我的父母


我的父母是藍絲。

打從抗爭運動轉趨激烈,父母就用「搞事」和「暴徒」稱呼運動和抗爭者。對不同抗爭活動還有「玩嘢」和「暴動」的變化式。

我這個暑假甫從台灣回家,父親就跟我說:「同你留咗張報紙,你睇下啱唔啱,唔啱就掉。」我覺得奇怪,因為我沒有叫家人幫我留報紙。

父親每天都會閱報。這些年,他買的報紙是蘋果日報。是的,藍絲卻看蘋果。且聽我慢慢解釋,自從免費報紙出現,父親除了看買的太陽報,還會拿免費報紙看。自從太陽報停刊,父親轉為每天看免費報紙,唯獨假期沒有免費報紙才買報紙。至於為什麼是蘋果,而不是其他。父親答說,試過看其他報紙,但都唔啱睇。

父親替我留起的是蘋果日報,橫跨兩版的兄弟爬山。


最後這張父親刻意為我留下的這一張報紙去哪裏了?當下我隨手放到一旁,打算晚上再收起來。結果,母親晚餐時拿沒用的報紙墊桌子時,碰巧就取了最就手的這張。待我發現的時候,已經太遲了,那張報紙已經髒了。

接着,說一件跟母親相關的事。

某一天母親忽然對我說:「我知道你為什麼會去追求民主、自由。」「吓?」「因為你看這些書。」母親揚一揚手上的書,然後放下。那是我新買的小說。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很快說不是,說兩者沒關係的。我後來想,其實我為什麼會追求民主自由呢?課外讀的書真的沒關係嗎,縱使我讀的絕大部份都是小說?我不知道。不過,可以肯定和母親當時拿的書無關,因為那本書我一頁都沒翻過。

我否定後,也沒有和母爭論下去。可是隔天母親卻拿起那本小說讀起來。

我有跟朋友分享這件事。朋友第一個反應是,那你母親很愛你。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下想否認。可是多想一下,就默默的認了。

單論讀小說這件事,母親會不會單純只是找東西來消磨時間?至少,我問她為什麼忽然看書,她是這樣回答的。那本小說是短篇集,母親看了三篇就沒有看下去。

(插一段題外話,母親說那短篇集唔啱睇,我問她想看什麼類型的書。她說人際關係、心靈成長。我的書櫃近乎只有小說,真是考起我。最後,我選了兩本散文集跟一本教育相關的書。母親先看其中一本散文集,看起來她頗滿意,這些年讀的書算是沒有白讀。)

我曾想過,如果父母和自己的想法近一點就好。在網上看過一些黃的父母、由藍轉黃的父母,甚至親身接觸過一些黃的父母。我有和父母討論過,最終還是沒結果,各自堅持己見,誰也沒有說服誰。不過也猶幸,他們不是網上是的藍絲父母,不會跟我吵得不可開交,不會斷我零用,不會趕我離家。他們知道我會到示威現場,不會多說什麼,只說我注意安全、自己小心一點。

他們不是那種黃絲父母,也不是藍絲父母。他們是我的父母,這樣很好。

 

註:文中提到的小說是 《偵探冰室.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