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你開雪櫃做咩?會漏冷氣,嘥電又易壞。」

媽媽彷彿碎碎念的輕輕斥責,大多都無法得到回答。

大概因為你知道,他們很少滿足於「不為什麼」或「因為想打開」。

大家都會慢慢的關上雪櫃門,觀察裏面的燈在哪一個瞬間關上。你曾以為這樣很消耗雪櫃的壽命,長更大才發現其實你的生命消耗得更快。在雪櫃還未消耗完之前,你對雪櫃燈有興趣的日子就已經消耗殆盡。 

 

你曾經很認真地想如果有一座新冰箱,卻發現自己差點忘記了舊雪櫃。是舊雪櫃,而不是現在的雪櫃。更準確,你現在是沒有雪櫃的。你曾經開玩笑說,希望天氣能維持七度,那樣要儲藏在七度或以下的牛奶、果汁就能放在宿舍的房間裏。那台現在的雪櫃在海的彼岸,不在這個會問「如果有一座新冰箱」的地方。

你很用力才能回想起原來曾經有座舊雪櫃。對你來說舊雪櫃和現在的
雪櫃一樣大。只是舊雪櫃的冰格是在上面,而現在的在下面。想着想着,你才驚覺其實現在的雪櫃是比較大。你記得舊雪櫃的冰格很高,踮起腳尖也才能仰視裏面。現在的雪櫃最高那一格,大多都是放你的飲料。當你發現那一格有隻
不小心爬進去已經死掉小昆蟲很久也沒有被清理,媽媽說她不知道這件事,因為她看不到。你打開雪櫃一看才發現,你和雪櫃高處都需要媽媽稍為仰視。

有一次,媽媽彷彿碎碎念的輕輕抱怨說,買了便宜但快到期的飲料卻沒有人喝。你說你不知道,因為你看不到。你這才發現,自己不清楚現在的雪櫃裏有什麼,你不再像曾經一樣,每天總要打開雪櫃幾次。你再打開回憶中的雪櫃,發現你
自己也不清楚舊雪櫃裏有什麼。

你忽然記起舊雪櫃的門是向左邊打開,現在的雪櫃是向右邊打開。就像你現在走的路跟也從右軚轉成了左軚。現在你被問說,假如有一座屬於你的新冰箱。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大概會忘記舊雪櫃。

 ------- 

後記: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莫名的紅了起來,好像是因為這是奇怪的學測作文題。

https://udn.com/news/story/121931/5197799

 我沒有刻意去跟風,只是在社交網站上看到,有聯想,就把想到的東西都寫進來。

這篇寫的幾爽,幾順,大概寫了一個多小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