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靜夜思——夜未眠

靜夜思——夜未眠


我關上電腦,走出房間,走到客廳,坐在沙發上。我下意識地拿起電視遙控,想開電視,但忽然像是醒覺了什麼,想了想,又放下了遙控。

現在是十一點半左右。我很久沒有在夜裏靜靜地坐着什麼都不做了。



大概是自從高中開始,愈來愈晚睡。不知不覺間,到了另一天才睡已是等閒。即使到了現在,過了十二點後思考之後有什麼事等着我,還是擺脫不到「明天」就是今天,總覺得未睡覺之前明天是不會來的。

晚睡這個習慣,大概是由中六延伸至現在。中六的時候,吃完晚飯後,我會用一會電腦,大概到十點半、十一點就會關掉電腦,到客廳,在坐到沙發上,做功課或是溫書。會選擇在沙發上做功課或溫書,是因為書桌上有電腦,我怕我會忍不住繼續用電腦;在餐桌那邊,又會想着幾步之遙的沙發的舒適。結果我就在把書本、作業,要做的東西放到沙發的靠手上。除了坐在沙發上,我還會開電視,不知道是自己無法承受寂靜,還是連喘息、抬頭的一絲時間都要找東西填滿呢?我也不知道。

坐沙發上,我會下意識開電視,但今天我制止了自己。我記得大學二年班的時候,老師在課室關上燈幾分鐘,叫我們想到什麼寫什麼。我確實寫了什麼,就不記得了,大概就是從那時昏暗的環境回想起夜晚。

我總是在夜晚的時候思考,大概是因為中六之後,再沒有那麼多書要溫,那麼多練習、功課要做,閒了下來,可以慢慢想東想西。

寫老師的練習的時候,想起夜晚並不是想起晚上多有意義,思考得多深入,而是想起,很久沒有在晚上坐在沙發上思考。

晚上,給人一種沉寂的感覺。在那會讓人不自覺想很多平常不常想的事。

今晚也是這樣。我回想起二年級那個練習,回想到底多久沒有在晚上思考。對上一次這樣坐在沙發上是什麼時候呢?我今年三年級了,距離二年級那個練習一年有多了。整整一年沒有什麼長進。想深一層,或許不是一年沒有長進,而是進了大學之後,我再也沒有長進。

大學比起中學相對輕鬆得多,上學時間又短,強調自主學習。可能是因為難得可以放鬆下來,我的生活近乎變得只有睡覺、吃飯、上課和用電腦。用電腦的時間愈來愈多,打機、看影片、滑網頁和朋友聊天,不知不覺間我被這個資訊不斷的東西灌注了。不是說,用電腦的時候,吸收不到新的想法,引起不到反思,而是這種思考和夜晚那種深沉、自我的反思截然不同。

有時候,我會覺得用電腦用得太多,甚至開始不會思考,只是不斷無謂地接收。也有時候,我覺得比起以前難以集中,是因為不斷吸收碎片化的資訊嗎?

前陣子,我為了趕功課,久違地坐在沙發上,開着電視,對着電視做功課。我把電視轉向一個猶如當年亞視《魚樂無窮》的節目,那是拍着一個人在砌模型。我怕轉到其他節目,我會分心到節目上。對着電視中砌模型的人,我有奇異的自我勉勵感。雖然拍不到那個砌模型人的臉,但從他的動作,可以看到他的專心一致。把部件從架上切下來,磨走凸出來的部份,裝嵌,上色。在寫功課的空檔,看到他心無旁騖,回望一下自己的功課,就希望可以做到像他那樣。事後,我回想,到底當時不時抬頭看那個砌模型的人,是單純的想不到怎樣寫,還是無法集中呢?

大學已經來到第三年了,再過一年就要畢業。回顧這三年到底我做過些什麼呢?由得悉自己有大學讀,可以享受四年更自由的學生生活,聽其他人說大學是最瘋狂的日子,我也有想像過自己理想的大學生活。其他人口中那種瘋狂的大學生活,我沒什麼大興趣。我反倒想用自由時間來發展興趣,最好能興趣發展成工作。實際上,為興趣做出來的實事,大概一隻手就能數出來。反而,接觸多了資訊,開始想把興趣發展成工作真的好嗎?我的性格、心態真的適合把興趣當工作嗎?

除了這些有的沒的,我的生活就給娛樂和無為所填滿,甚至有時候有種錯覺,想未來工作之後,放假的生活就會是我現在的生活嗎?

如果要為大學生活作個比喻,我會說我想像它是實實在在的玻璃瓶,拿到上手卻發覺只是沙子,一不察覺沙子已經從指尖流逝,只餘下那些小量的沙,足夠堆一個沙堡作紀念嗎?

呵——我打個呵欠。已經有點渴睡了。我望了望鐘,已經快一點了。我有想過,今晚就這樣,到房間睡覺去,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去睡了,明天的我就會故態復萌,像今天的我一樣,無所事事對着電腦。

有時候,我意識到問題,只是這樣的生活有點奇妙的舒適,就是無法做些什麼。

就是因為這樣,我現在還坐在沙發上。今夜暫且不眠。

==========

 後記:

這篇算是我唯一一篇有得獎的作品,其實也只是大學時學校中文學會舉辦的比賽的優異獎。創作時間是2017年5月(大三下學期) 。
理論上這個作品是版權已經不是我的了,不過作者好像可以把作品貼在自己的網站上。就算不行主辦方來告我再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