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

陌生人

陌生人 

「我唔識你,我當你係知己。」


黃子華曾經在《越大獲越快樂》這樣說。 


這句是諷刺。說的是人很着重陌生人的意見,重視程度有如把對方當成知己一樣。明明只是對自己一無所知的陌生人,卻把對方意見重視得如同無比熟悉的人。


尤其是網絡年代,大家都有另一重身份,彷彿隔着一重面具就可以肆無忌憚把話說出來。這些情況並不是罕見,和網絡脫不了關係的我們或多或少都看過人對人的肆意用言語攻擊。 


我不否認有這樣情況,但同時有面具有另一個情況。 


我當你是知己,因為不認識你。 


可是有時候,有些事情對着熟悉的人因為各種原因反而無法傾訴,相反對着陌生人卻有辦法透露。原因大概是陌生人無從得知你是誰,可以把不想讓認識的人知道的事都吐露。當主角模糊了,秘密相對變得沒意義,因為那從秘密變成了故事。自己需要一個宣泄的缺口,而無從得知彼此身份的陌生人正是一個好對象。 


正正是對自己一無所知的陌生人,有某些時候卻能比熟悉的人更能暢所欲言。 


我會忽然說這些話,因為自己有一次不錯的經歷。 


前陣子,我因為某些事心情十分……低落、傷心、難過、悲傷,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幾天,我完全沉了在那個狀態裏面,我跟自己說哭出來或許會好一點。因為我胃不適的時候,吐出來身體就會舒服很多,所以我才當時的心理狀態比作身體,覺得哭就能釋放。或迫或引導或自然,我哭了,但實際上沒用,卻的當下是好一點,可是哭完之後又回去,根本沒改善。我不想跟認識的人說這件事,所以我把事情寫在網絡上一個匿名的地方。 


之後,居然陸續收到回應。加油。不止一句加油。我很感動。明明大家不認識我,卻留下鼓勵的話。雖然事實上什麼也沒改變,但我的心好像因而輕鬆了一點。 


「讓自己好好休息吧。雖然我只是路過,但感覺你心裏有很多包袱,藉這些時間好好認識自己!加油!」 


我收到這條信息的當下立即笑。牽起嘴的笑,甚至輕輕笑出聲來,縱使我是在公眾地方。然後,眼淚開始流。眼淚無法制止的流出來,我連忙去擦。可是剛擦去,新的一輪眼淚又湧出來。我再擦去,然後到洗手間洗面冷靜。 


明明我透露得不多,可是那個人彷彿說中了某些部分。 


因為陌生人,我短暫得到力量,或者說寬心了不少。(你該不會以為幾句,本來解決不到的問忽然就能解決吧。) 


我衷心感謝那時的陌生人(雖然他們近乎不可能找到這裏),那些不認識的知己。 






==========

後記

1其實落筆前想把文章連結到交友軟件,不過最後沒有這麼做。 


2之後,我也有說別的事,覺得這些陌生人居然能彷彿一語道破,看穿我也不察覺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