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政治與我


政治與我

我唔理政治㗎。我討厭政治。 


 聽見上述說法,很多人都會大罵一聲「港豬」。幾年前的我也是這樣的人。大學二年級、三年級的時候,某大學同學說了一些政治相關的話,我立即回應他。他略帶驚訝的望着我說:「我記得啱啱識你果時(入學不久),你說你不理政治。」我這才驀然發現原來自己改變了這麼多。

大概是在雨傘革命前後,我開始留意時政。最大契機是機緣巧合開始聽網台 在晴朗的一天爆粗。這幾年間我風雨不改,每一集都追着聽,在主持的聲音導航之下,為不同的事件而笑、怒,甚至泛淚。

很快,我算是最熟、最常聊天的朋友中最了解時政的人(當然這群相對地不太多接觸時政)。某些事件的始沒、爭拗,我都能清楚解釋。

然而整個政治的範疇很廣闊,我還是很多不懂。很多不同的派系,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做法。

例如,我曾經和大學同學談到,我覺得陳雲是傻的。怎料席間兩位都是陳雲的支持者。我立即回說,我只是見到網上某些評論。但印象已經建立,回不了頭。

到有機會行使投票權,之後有人說早知道不投誰誰誰(非建制派)。

後來有朋友想造遊戲,拉了我進去做創作。發起人希望做政治相關的遊戲,過了一段時間和一番掙扎後,我因為實在不熟悉政治,怕成為負累。

說回近期的事。六月九日是我第一次參加遊行。進維園後,根本出不到馬路,人群擠擁,又沒法移動。我對港島的地理有些認知,繞過人潮,到祟光之後的位置才加入回示威隊伍。加入隊伍後,我沿着左右邊緣比較暢順的道路走。可以說我是囫圇吞棗式的行完遊行。

到十六號那天,我要返工。那天某些比較熟悉政治的朋友問我去不去遊行。我說不去,要返工。朋友大動肝火的屌鳩我:「仲返工?唔撚係掛。」我說,我一早答應了別人那天可以開工,又說我不太喜歡遊行(迫,而且我會忍不住走其他快一點的路)。朋友說:「 612 你有冇落場?聽日會唔會去集會?自己問下自己。」我無言以對。另一個朋友說本身沒能力向前的人,不掉轉槍頭就夠。這位朋友補充,他也不太受得了和理非的口吻,不能忍受在地鐵見到和理非嘻皮笑臉的說勝利巡遊。我見到朋友這樣說,我敢在心裏說自己不是因為這個理由。

經朋友這樣一說,問準老闆讓我早點收工,我就去遊行。來到政總,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停留了一會,決定去吃個晚飯,再看看該做些什麼。吃過晚飯後,我再度回到街頭,遊行龍尾在前面不遠,就追上去加入,打算再走到政總。

對我來說在龍尾的感覺是比較好的。沿路一直在想些有的沒的。想遊行。想被朋友罵的事。想自己在做什麼。是不是也只是想打卡的一群。

在經過白花群後,我看到某某書院的旗子下的一群大學生,他們正拿着一大堆物資前進。有一個女生正找人幫忙拿一個紅白藍膠袋。一個男生上前挽着一邊,左右回顧卻找不到人幫忙,在附近的我二話不說上前。我總覺那一下找到什麼實際做到事的實在感。中間經歷了一些小事,總算在政總對面放下物資。在那之後,我就離開了金鐘。因為我在抬物資這一點距離體力有點跟不上,而且自己又不敢上前線,覺得自己是個負累。 
過了一、兩天,我看了很多,才大概猜到朋友大罵我的原因。

或許我真的無法做些什麼,我能做的只是留意着事態發展,在後面默默的支持。 
---------- 

(好像又離題了,又寫得好亂,但我很想今天就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興趣知道其他相關的鎖事,例如兩次遊行看到的事。不過,現在還是把精力放回重要事情上吧。這些小事待有機會再說。)

伸延閱讀:

這個解釋起源很完整。


其他我私心想貼。至於想知道中間發生過什麼事,那是只好請大家自己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