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歸去

歸去 
 
不要回去。 

很多人得知我想回香港後都勸止我。 


身在異地,想回香港很正常,問題是現在正值疫情時期。
我有考慮過,要從台灣回香港放個暑假,開學回台灣,到底要面對什麼問題。 


一,需要隔離合共28天。回香港的14天和回台灣的14天。 

二,台灣仍然維持封鎖邊境的政策,離開了不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回台灣,或許會錯過開學也說不定。 


三,國安法剛好立法,有機會被抓。 


我想回香港,也曾經迷惘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我為此徵詢朋友的意見,將近八成朋友建議我不要回香港。(我在社交網站上,用投票方式徵求意見,所以好一些朋友抱持的原因。我很好奇,如果你看到這裏,請告訴我。) 


其實留在台灣是比較簡單的。上面三個問題都不用面對。要處理不過是住宿的問題,這個問題也能輕鬆解決,學校可以申請暑假的宿位,有朋友也說可以住在他那裏。這樣我就可以在台灣享受二個多月的假期。(有老師說暑假可以發掘台灣本土旅遊,對我來說本來很多地方沒去過,可以去玩。) 


可是,我還是買了機票回香港。還因為拖了十天,因而付了更貴的機票。 


上面提出的三點,我大概都能接受。 


一,隔離28日。取一位朋友的說法,其實不是28日,而是兩個分隔的14日。對,兩個分開的14天和一口氣28天是不一樣。本來用一個月隔離時間換取在香港一個多月自由活動,我就可以接受。我是一個宅,隔離14天不算是什麼,有網絡和電腦,隔離14天實在簡單。 


二,有可能不能回台灣。有學業需要完成,因此這個才是最大問題。讀書本來就已經要用不少時間,若果因疫情要再延長,好像不太好。可是,我想這個學期也有遙控學習的政策,雖然學習成效會稍稍降,但算有解決方法,而且也不光我一個學生不能到台灣繼續,總有應對方法吧。 


三,國安法。理論上是不會抓我這種小人物的。如果要抓就抓吧,取另一朋友的說法:難道一輩子不回香港?說這句的朋友是反對我回香港,因為國安法剛立法,她認為先等一會,看清楚,沒事再回去。可是,我一等就會壓縮在香港的時間。 


已經買了機票,不能回頭。我會用這個理由回絕,不斷勸阻的朋友。當然其實這不成理由,主要是我心意已決。 


直到我快回香港之前幾天(當時台灣已經宣佈會放低風險地區的許可人士入境,包括香港,也包括留學生),到學校國際處處理保險的事。老師知道我打算回香港,就跟我說現時的情況,最後勸說如非必要,別離開台灣。 


從老師得知的情況是,回來台灣要自費住在防疫旅館,每天二千至三千台幣,隔離14天就是要三至四萬台幣,即一萬港幣。另外,聽說現在到八月,防疫旅館都是爆滿。(學校也沒有打算把從台灣回香港的學生,和本來就在香港的學生視作同一類。)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我沒有預料到要花這麼多錢。我再度陷入迷惘。迷惘從錢這點發散,想起這麼多人都建議我不要回香港,我開始質疑自己。回香港這個決定真的沒錯嗎?
一直勸阻我的朋友也在這時跳出來跟我說:你想想一萬元可以到一趟日本幾天,在台灣可以「豪」玩一陣子。我更迷惘,因為對方說得沒錯。回香港賭上很多事,留在台灣則很安定。把機票和回台灣的防疲費放在天枰上,即使這張頗貴機票一元也退不回票,很明顯也是留在台灣比較划算。 


對自己的質疑藉此引爆,冷靜回想自己說服的理由,全部都不太站得住腳。我是不是該認真想一下要不要留在台灣。 


有一位朋友就金錢問題提出解答:香港政府不是會派一萬元嗎。對欸。政府派的一萬正好抵消防疫費。反正,這類外之財,大多數人也不會當是常規收入,會把錢花費在非日常消費上。我的非日常消費就用在這裏吧。 


同時,隨着時間過去,我冷靜下來。明明回不了台灣更嚴重,錢算是相對次要的問題。之前考驗時,不能回台灣尚且不能勸退自己,怎麼有解決方法的錢反而令自己打退堂鼓。 


更重要的是,我想回香港。 


為什麼想回香港? 


每一個得知我想回香港的人都會問這個問題。我總是答不出來或是答得很模糊。 


想回香港,本身不已經是一個足夠的理由嗎? 


如果要再掘深,我想會說,因為想回去看看現在的香港。 


我想看看現在的香港。我想看現在的香港是怎樣。我想體驗現在的香港。我想參與現在的香港。過去將近一年,我沒有留在香港,這個暑假是一個好好的機會,也是一個好好的理由。我已經錯過很多了,留一會不過份吧。 


曾經有一位朋友問我為什麼回香港,我答不出來,只說想回去。對方問了再問幾次,我都無沒說出一個理解。對方忽然問我是不是有一個女朋友在香港。我否認,內心卻不禁失笑。後來回想這件事,如果強行要說,香港本身比較像我的情人吧。當然,我愛大概不及很多人吧。我只是用自己的理性,實行感性而已。 


總之,我平安回來了。你問我會後悔嗎?我哪知道呢?至少要到九月十月,才會後悔,到時再說。


距離我真正回到香港還有幾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