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楊五之法

楊五之法
前言

這是學校模擬試的作文,我會放上的原因純粹自我感覺良好。題目是三選一,我只打我選的。

題目

「張三和李四各吃一盤葡萄。張三一邊吃,一邊說:『瞧我,每次都挑最好的一顆葡萄來吃;你每次卻吃最差的一顆。看來,你不大懂得享受生活啊!』李四瞅瞅自己的盤子,再看看張三的盤子,然後笑着跟張三說:『是嗎?我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其實是你,因為甜到最後的人可是我啊!』」
試就這個故事對你的啟發,談談你較認同何者的說法。

正文

從張三、李四選葡萄來吃的故事,我有以下的番體會。

先講張三,他每次都挑最好的一顆來吃,留下的是較差的顆子。
就像現今社會上某類人,他們喜歡「先洗未來錢」,使用信用卡,支付現在買東西的錢。
沒錯,現在可先享受快樂、快活,但就苦了未來的自己,可能要辛辛苦苦努力攢錢還「卡數」還有難保自己在未來不會再次用信用卡。
最後,像張三一樣先吃甜的、好的葡萄,及後愈吃愈酸,愈後愈苦。

至於李四,他吃葡萄先挑最差的來吃,留下較好的。
就好像上一代的人們,刻苦耐勞,攢下來的錢,好好存走,到大了、老了,才拿出來慢慢享受。
苦了過去,樂了將來,先苦後甜。

短期而言,張三的方法的確較好,單純看現在,先享受再算。
長遠來說,李四的方法較好,先苦後甜,最後坐享最終的甜美,雖然之前要經過好一番的辛苦。

但我們看漏了一點,張三、李四也看漏了一點。
人生是有限時的,你隨時都有可能死去。
吃葡萄也一樣,沒錯,是一盤葡萄,難保你不會有吃撐的一天。
你不知道哪一天會吃撐,說不定你吃完甜美的葡萄就死去了。
這樣代表我支持張三的方法?
不,也難保你要吃到最後,苦從中來,只是苦從中來,只是苦了自己的舌頭。

不行張三之法,也不行李四之法,那行怎樣的法?
到底要怎樣吃這一盤葡萄?

我的方法是「既來之,則安之」。
既然人生是未知,那麼我亦跟從――吃未知的葡萄。
隨手拿起一顆葡萄便拋進口中,哪管酸甜。
一天未咬下去,一天也不知道是酸是甜。
每次拿起一顆葡萄,就是一次的期待。
「說不定下一顆是甜」的期待,「連吃幾顆酸,久逢一甜」的期待,「下一顆比上一顆甜」的期待。
每一次的期待,都為吃這盤葡萄添上一分樂趣。
而且不用挑葡萄,騰出一雙眼睛,一邊胡亂吃着自己的葡萄,一邊看別人挑葡萄苦惱的樣子――兩顆葡萄哪顆較酸呢?哪顆較甜呢?
這樣看來別有一番趣味,而且看着別人趣怪的樣子,自己口中酸的葡萄彷彿也化甜了。
就不知之時,行不知之法,就是我吃葡萄的方法。

你吃這盤葡萄的方法又是怎樣的呢?

我望向你的時候你會是一面苦惱的在挑葡萄?
還是大家相視而笑,一起隨手輕咬一口期待呢?

分數及老師評語



自我短評及後記

碰巧這次的分數也不錯。
自己最喜歡最後那兩段。
開首那段入題無趣,但應該是接近最快的形式了,會這樣寫可能是因為通識寫多了……
但其實我離題了,大家看看題目「你較認同何者的說法」......
不過有人喜歡這篇文就足夠了。

至於評語裏的論証,我不懂……還是去問問老師好了。

另外,感謝友人紀濤想了個題目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